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所庆专辑>50周年所庆>所史荟萃  
 
 

生物物理研究所建所五十周年大事记

1961-1970

 

内 容

1961

10

以电子室为基础,成立了直属所的“新技术组”

1962

昆明工作站划归中国科学院西南分院

1963

2

原新技术组和工厂及其设计组合并为工程技术研究室(即四室),承担仪器维修研究试制工作。

1963

4

10

所务会批准成立学术委员会,贝时璋任主任

1963

三定(定方向、定任务、定人员)后研究所设4个研究室:一室(放射生物学研究室)、二室(宇宙生物学研究室)、三室(生物结构与功能研究室[由生物物理化学研究室和生物结构研究室合并而成]),以及四室(生物物理工程技术研究室)和一个直属组(一般生物物理研究组,后改称“一般生物物理研究室”)

1964

4

1

仿生学研究室成立(五室)

1964

7

19

与上海机电设计院合作的中国第一枚生物试验火箭成功发射和回收,迈出了我国空间科学探测的第一步

1964

9

放射生物学研究室分为两个研究室:一室(放射生物学第一研究室),二室(放射生物学第二研究室)

1964

宇宙生物学研究室由二室改称六室

1965

宇宙生物学研究室扩建成三个研究室:六室(宇宙生物学研究室)、七室(动物研究室)、八室(总体室)

1966

7

15

15日和28日,又成功地发射和回收了2枚为小狗上天设计的生物探空火箭。记录了狗的生理指标;连续拍摄了狗的姿态变化

1967

6

为保证重要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生物物理研究所实行军管

1968

3

12

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新技术局由国防科委接管的指示,生物物理研究所调归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五研究院 ,并按该院体制编制进行调整改组。生物物理研究所第六、七、八研究室调归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研究院

1968

4

1

国防科委批准组建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第六、七、八研究室百余人参与组建该研究所,至年底完成搬迁和移交工作

1970

生物物理研究所回归中国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 v1.0 20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庆办公室主办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图书信息室技术支持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