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所庆专辑>50周年所庆>所庆动态  

 

《小狗飞天记》出版


 
书名: 小狗飞天记:中国生物火箭试验纪实
作者: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ISBN:978-7-03-020524-7  开本: B5
出版时间:2008年3月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人要上天,先要让动物上去探路,看太空的条件对于人会有什么不利的影响。苏联、美国在把人送上天之前,都曾经多次将狗或猿猴送上天去进行实验观察。“神舟5号”圆满成功,我国难道是直接就把人送上天的吗?人们可能并不知道生物火箭试验这段不可或缺的历史。在个别媒体上也曾经出现过有关这一重要历史事件的报导和照片。但是,在这些极少的报道中,甚至最新的出版物上,不符合史实的错误却屡有出现。


   本书以珍贵的科学技术档案为依据,首次准确地报导了20世纪60年代我国生物火箭试验的有关情况,翔实地记述了我国航天生命科学起步阶段的重要历史,展示了依靠我国自身力量开拓宇宙生物学——空间生物学研究的生动史实。
本书由当年直接参与这一工程的科技工作者30余人共同努力,对1958年至1968年间我国宇宙生物学研究从白手起家,在极差的条件下艰难的起步,对于实验动物进行反复训练和严格地选拔,在地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和预备实验,到动物的飞天过程中进行的观测等,各个环节、不同侧面的情况,进行了较为详尽的叙述。为当年我国宇宙生物学的起步和发展过程描绘出较为完整的画卷。

   当年任务的指挥者,极为关心此项有意义的工作。年已过百的贝时璋院士,深情地表示对这些当年配合他工作的同志们的深深的谢意,指出他们当年的努力是功不可没的,不该被历史遗忘。85岁高龄的王希季院士,当年作为火箭的总设计师,指挥了火箭的研制和发射,还曾亲自陪同我们的青年科技人员开夜车、赶任务。他欣然挥笔为本书题词,认为生物火箭试验和有关的宇宙生物学研究是我国为发展载人航天而铺设的基石。

 

∷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 v1.0 20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庆办公室主办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图书信息室技术支持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