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所庆专辑>50周年所庆>所庆动态  

 

生物物理研究所喜迎50年华诞

 

 

   2008年9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在京喜庆50华诞。中科院副院长李家洋、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玉泉、北京生科院院长康乐、两弹一星元勋王希季、原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沈力平将军、原“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 杨天德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副院长隋红建等领导和著名科学家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师生齐聚一堂,共庆生物物理研究所成立50周年。

   大会由生物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杨星科主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院士、国家科学技术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叶玉江、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康乐教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沈力平将军、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玉泉教授和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院副院长施一公教授向大会致辞。

   为建所50周年评选出为研究所创建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个人和集体,庆祝会上现场为获奖者颁奖。他们分别为:突出贡献个人奖获得者为王大成、江丕栋、杨星科、沈钧贤、陈润生、周忠年、郑竺英、饶子和;突出贡献集体奖获得者为平台技术服务组、果蝇学习记忆研究群体、捕光蛋白结构研究群体。

   1958年5月,贝时璋院士根据有关方面的建议,向中科院递交将北京实验生物研究所改建成为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建议。7月29日,中国科学院第九次常务会议通过。9月26日国务院批准,中国科学院正式建立了生物物理研究。

   半个世纪以来,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不论在国家经济方面,还是在生命科学领域探索方面,均取得了举世瞩目成绩。从上世纪60、70年代参加人工胰岛素的合成,到本世纪初菠菜捕光膜蛋白晶体结构研究和果蝇决策机制的研究,在国内外影响力日益增强,赢得了良好国际声誉,显示出中国人的才智。然而,半个世纪前,生物物理所科学家们秘密开展的宇宙生物学和放射生物学研究的工作,依然让他们引以自豪。
 
   目前,蛋白质科学和脑与认知科学是生物物理研究所的两大研究领域。从2002年到2007年,研究所共发表影响因子10以上的高水平研究论文56篇,其中Cell及系列7篇,Nature及系列13篇,Science 8篇,PNAS 10篇;2008年,Nature先后刊登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论文3篇。近年来,研究所重要文章数量有了大幅度提高,论文质量有了质的飞跃。

   “探索生命奥秘,服务国家人民”,这是中科院路甬祥院长对生物物理研究所50年所庆的题辞,也是对研究所提出的更高的要求。生物物理所人在埋首科学前沿的象牙塔时,也时刻不忘科技报国、创新为民,在知识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方面做出了持续不懈的努力。“依靠五十年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依靠一代代生物物理所人的不懈努力,我坚信生物物理所一定会有一个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2007年4月出任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也是中科院当时最年轻的所长徐涛为欢庆所庆50周年写下了文章《传承文化、发扬光大》。

   五十周年庆典大会收到由中科院北京分院、科学时报社、中科院研究生院、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等京内兄弟单位,上海生命科学院等京外兄弟单位,清华大学等兄弟院校等32家发来的贺信、赠送的花篮与礼品。同时,此次庆典得到东胜创新公司、中生北控公司等13家企业的赞助,在此我们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杨星科书记主持庆典

徐涛所长讲话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院士致辞

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院士致辞

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叶玉江先生致辞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沈力平将军致辞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玉泉教授致辞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院副院长施一公教授向大会致辞

突出贡献个人奖获得者江丕栋教授讲话

 

 

王志珍院士、徐冠华院士和生物物理研究所建所50周年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奖获得者合影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院士和生物物理研究所建所50周年先进集体代表合影

 

 

更多精彩照片请看所庆图片>庆典盛彩网页

 
 
∷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 v1.0 20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庆办公室主办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图书信息室技术支持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