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所庆专辑 > 45周年所庆 > 庆典系列出版物 > 《生物物理研究所与生命科学仪器技术》
HDD系列心电多相信息鉴别诊断仪



用途
冠心病的定性分析和鉴别诊断。
通过信号处理技术对病人的心电信号进行全自动实时采集和分析,配有结合临床的专家系统,为冠心病的早期诊断提供了一种新的手段。
性能
2导心电信号的自动采集、无笔描记、存储、回放及处理。
输入阻抗 >5兆欧,共模抑制比 >90分贝, 时间常数约3.2秒。
息丰富,每秒采样100次, 总数据点为12000个,从数量上远超过常规心电图。
对心电数据进行时域、频域和幅域的多相信息综合分析。在此基础上,结合典型临床病例,根据计算机化、自动化的专家系统对冠心病做出早期鉴别诊断。
抗干扰能力强,无须屏蔽。
产品系列:HDD-1,HDD-2,HDD-3。
评价及推广
应用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号处理技术和封根泉提出的多相信息鉴别诊断方法实现冠心病的早期鉴别诊断,是一种创新的产品。
北京科龙生物医学技术总公司(生物物理研究所主办)开发生产。
获1989年北京新技术开发区优秀科技成果奖、拳头产品奖,1990年生物物理所科技成果一等奖, 90年国家级新产品。
ZS-2型板式酶标仪



利用酶联免疫反应分析方法,用于测量血液及其它体液中的极微量物质。
是有12道垂直光路的滤光片式光度计,采用终点法对96孔微孔板中的液体进行吸光度测量。
可用96、48、12孔的微孔酶标板。同时可测量12个孔。
由单片微机控制。酶标板可自动进入、推出。可双波长交替测量。判读、计算浓度及输出结果实现自动化。每板测量时间不大于60秒。
汉字显示及打印输出测量条件与结果。报告方式:原始数据;吸收值;阈值;定值报告。可用RS-232接口与计算机相连接。
波长范围:400~700nm。滤光片:450,492,595,650;±5nm。
吸光度范围:0~2.5A。分辨率:0.001A。
重复性:0.01A。
稳定性,吸光度变化小于0.005/5分钟。
1992年完成初样。
与航空航天总公司第二研究院迈进公司合作进行中试,1994年由北京市医药总公司主持通过医疗器械新产品鉴定。认为:属国内先进水平;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仪器八十年代末的水平。获医疗器械新产品批准号。
1994年由航空航天总公司第二研究院二八三厂投入批量生产。 ( 傅世密 )
MEEG系列实时动态心脑电图仪



用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神经元网络模型、现代谱分析方法、计算机成像技术,对脑电信号进行全自动实时采集,并以各种图谱、图表、图形和图像等方式给出定位、定量分析结果。集脑电图、心电图和脑电地形图的功能于一体。
用途
颅内器质性病变的定位诊断;脑功能异常或变化的检查分析;脑科学研究。
功能
8导、16导脑电和18导(包括2导心电)、21导(包括2导心电)脑电心电自动采集和无笔描记,同时计算并同屏显示瞬时心率和动态脑电地形图,定量、定位、直观。
头皮阻抗自动测试,增益软件自动校正,棘波、尖波自动识别,单、双极导联自动转换。
数字滤波,闪光刺激,连续回放,导联重建。
FFT快速富立叶变换和AR参数模型方法分别处理长、短时脑电数据,以提取稳态病变信息和瞬态异常信息。给出多种定量分析结果:功率谱参数、百分指数图、静态和动态地形图、三维功率谱阵图。



产品系列:北京科龙生物医学技术总公司(生物物理研究所主办)
各型号产品(包括放大器)批量生产。
性能
抗干扰能力强,无须屏蔽。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当时国外进口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噪声(P-P) <3mv,共模抑制比> 105dB,50周抑制>25dB。应用神经元网络模型实现单、双极导联数据的高精度快速转换,优于机械开关、电子开关及其它计算方法;应用AR参数模型方法实现了瞬态脑电信号的处理分析。后二点为当时国内外同类产品所没有。
评价
1991年完成,1992年鉴定。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重要成果二等奖”(1993),“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证书”(国家科委,1994),“国家级新产品”(国家经贸委,1995),“国家科技成果证书”(国家科委,1996)。
京医械准字(96)第0221040号。
半自动生化分析仪〔ZS-1A型,ZS-3型〕



用途
适用于医疗部门进行临床生化项目和部分免疫项目的定量测定
性能指标
ZS-1A型半自动生化分析仪
光源: 卤素灯 12V/20W。
单色器: 波长自动扫描单色器,全息光栅。
波长范围:330~700纳米,波长自动扫描定位。
吸光度范围:-0.3至2.8吸光度。
温度控制:25℃;30℃;37℃;精度±0.1℃。
测量方法:吸光度,动力学法,两点法,终点法,透射比浊法(用于免疫测量)。
流动比色池容量:32微升。
最小进样量:350微升(用户可自行设定)
程序用量:机内预编23个生化测试常用程序。用户自编37个程序。



ZS-3型半自动生化分析仪
光源: 石英卤素灯6V/10W;
分光系统: 干涉滤光片组。(340,405,510,546,578,630纳米)
吸光度范围: -0.47至3.0吸光度。
分辨率:0.1毫吸光度。
线性误差: 2吸光度以内小于1%,1吸光度以内小于0.5%。
温度控制: 25℃、30℃、37℃精度±0.2℃准确度0.2℃。
测量方法: 吸光度法;动力学法;两点法;终点法;透射比浊法。
流动比色池容量:32微升。
测试程序:机内预编23个常用程序。用户自编测试程序,全中文提示, PC机控制。
评价及效益
2000年获北京医药管理局医疗器械准字号注册(京药器械(准)字00第240101号)。
北京中生生物工程高技术公司(现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