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所庆专辑 > 45周年所庆 > 庆典系列出版物 > 《生物物理研究所与生命科学仪器技术》
贝时璋先生曾深刻指出:“利用现代仪器技术广泛地开展生物物理的实验研究,从而重复取得正确的数据,为创造理论和丰富实践做出贡献。”“如果缺乏现代的实验手段和实验装备,即使有好的想法,工作质量和研究速度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贝先生的教诲多年来一直指导着我们发展微弱发光检测仪器技术的工作。在生物物理所进行微弱光检测技术研究中,我们有几点体会:
首先,科研创新是发展生命科学仪器技术的出发点和最终目的。九十年代末,我们研制的发光检测仪器被自由基研究学者用于探测活细胞内自由基信息,测定出巨噬细胞呼吸爆发时产生一氧化氮自由基,而且初步得出有用的实验结果,受到国际同行的重视。为了更好地测定生物系统内部的自由基信息,我们还准备进一步提高仪器灵敏度,发展微弱发光检测仪器技术,用于科研创新。
在DNA氧化损伤研究中,有关学者利用我们的微弱发光检测仪器揭示出抗氧化剂作用的非常好的动力学规律,并且这种方法还在药物研究中得到应用。
从这些实践当中,使我们体会到贝先生关于发展仪器技术的重要论断的正确性,科研创新对仪器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新的仪器技术又促进科研新的进展。也更使我们坚定了发展微弱发光检测仪器技术要为科研创新服务的决心。
其次,社会需求是不断发展生命科学仪器技术的动力。贝先生强调现代仪器技术要为丰富实践做出贡献,我们感到,社会需求是极其广泛的实践机会。在微弱发光检测技术的研究过程中,发光分析化学领域对微弱化学发光检测仪器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更为广泛的要求,为此我们增加了流动注射化学发光检测通道,使流动注射分析方法在我们的仪器上得以容易地实现,从而使得更多的研究者用上了这种仪器。还设计了一种电化学发光检测池,使进行电化学研究的学者更加容易利用发光检测方法。我们还改进仪器结构使之适合于“微流芯片”的测量,这样,最新的检测方式也与我们的仪器很好的结合起来。
在毛细管电泳和快速生化反应研究中需要快速采样分析。为满足这种要求,我们研究出快速采样系统,使采样速度提高百倍。在“类胡罗卜素”的抗氧化研究中得以应用。而在医学临床研究当中,由于必须同时观察对照样品的发光动力学过程,所以必须开发双路检测系统。我们采取严格的措施,保证了双路系统相互的一致性,从而实现了医学上对照与试验样品的并行检测。
正是由于我们适应了客观上社会的各种需要,我们的仪器型号和品种得到了很大发展,也满足了科研与教学上的不同需求。我们体会到,在当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社会需求是不断发展生命科学仪器技术的动力。我们要以仪器技术为丰富实践做出贡献。
再其次,市场规律是持续发展生命科学仪器技术的指导原则。发展生命科学仪器技术,要从实验室的研制过渡到市场,必须遵守市场的规律。起初,我们的仪器在性能上达到了先进水平,而仪器的外形不够理想,使用者一看就认为这是一个试验品。我们下大工夫改进了工艺。看到新的仪器后,用户说:“这台发光仪和进口的一样”。然而,形式只是表面的,内容才是具有决定意义的。只有稳定的质量才能保证体现出先进的性能指标。为了保证质量的可靠,许多元器件都通过试验挑选了市场上最好的。对于关键器件更是精心测试,严格选择。有时一个器件要测试一个多月才能下结论。由于我们严把质量关,使我们的仪器逐渐占有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我们还体会到,对待用户的良好服务是不断扩大业绩的前提条件。因为推广的仪器数量不断增多,也会有个别故障出现,我们非常重视每一个问题的处理,多次派出精干人员亲赴现场解决问题。因此,使用者普遍反映,我们的仪器性能稳定可靠,质量有保障。目前有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表示要与我们合作,按照他们的需要研制仪器。
45年来,在贝先生发展生命科学仪器技术的思想指引下,在历届所领导的支持下,在广大技术人员的努力下,生命科学仪器技术在生物物理所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新一届所领导坚持贯彻贝先生关于发展生命科学仪器技术的方针,提出新的发展战略,我们相信在今后的年代里,生物物理所的生命科学仪器技术的发展必定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