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所庆专辑 > 45周年所庆 > 庆典系列出版物 > 《贝时璋与生物物理学》纪念文集
生物学人仰泰斗 求是师生颂寿星 
          - 敬贺中科院资深院士、浙大校友贝时璋先生百岁华诞
潘云鹤
(浙江大学)
 
2003年10月10日,是我国著名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名誉会长贝时璋先生百岁寿辰。值中科院举办“贝时璋先生百岁寿辰暨生物物理所45周年所庆庆祝大会”之际,我代表浙江大学全体师生和40万浙江大学海内外校友,向我国科教界德高望重的前辈,浙江大学的杰出校友贝时璋先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祝贝老吉祥如意、健康长寿!
贝时璋先生是蜚声海内外的生物学家,是我国生物物理学的开创者与奠基人,贝老也是浙江大学校友会迄今最长寿的名誉会长之一。
贝时璋1903年出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他在上海同济医工专门学校医预科完成学业后,于1921年赴德国留学,1928年获德国土滨根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29年10月,他应邀到浙江大学开办生物系,放弃在德国的优厚待遇,于年底回到祖国。1930年春,他到浙江大学任生物系教授兼系主任,时年27岁。贝时璋先生白手起家,挑起创办生物系的重担。为在当年秋招收学生,他争分夺秒,各种工作都垂范在先。他除积极准备教材和亲自精心绘制挂图外,还精打细算,为生物系教学与科研开列定购购仪器、药品和书刊的清单。贝时璋先生教学认真、作风严谨,讲课准备充分,内容丰富,表述生动,板书清楚端正。他能同时用左右手在黑板上绘图,令师生赞叹不已。他绘制的挂图准确精美,就像一幅幅艺术品,其准确优美,至今仍深深地印刻在师生们的脑子里,几十年后,他们依然清晰难忘。今天,浙江大学的老教师与海内外老校友在写回忆文章时,都称颂当年听贝时璋先生的课,不仅学到知识,而且是一种艺术享受。贝时璋先生在浙江大学讲授过普通生物学、动物学、组织学、胚胎学、比较解剖学、动物生理学等多门课,都深受学生们欢迎。贝时璋先生“高水准、严要求”的教学风范,为浙江大学一代又一代的教师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贝时璋先生在搞好教学的同时,十分重视进行科学研究工作,他以研究实验生物学为主。1932年,他在教学之余,常奔走于杭州郊区的田野阡陌之间,于杭州松木场的水稻田里采集到甲壳类动物丰年虫的中间性个体。稻田水中此种虫多,则预示水稻有一个好的丰收年景。他在实验室里挑灯观察,研究丰年虫性转变过程中细胞的解体与重建的现象,他以敏锐的眼光,对这一现象立即写出论文作了初步阐述。他对这一现象的研究紧追不舍,尔后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从丰年虫、鸡胚早期发育等一系列研究中证实,以卵黄颗粒为基础或从细胞质为基地重建细胞现象客观存在。他还在卵黄颗粒中首次观察到染色质。细胞重建现象和上述重大发现,轰动了世界生物学界。1978年3月,德国土滨根大学又授予贝时璋先生第二个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88年,他出版了《细胞重建》第一集,土滨根大学授予贝时璋先生第三个自然科学博士学位。这在中国和德国教育史上都极为罕见。
贝时璋先生与浙江大学有着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是建立在长期的共患难之中。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11月浙江大学被迫西迁,几经周折,历程艰辛,行程2600余公里,于1940年1月到达贵州,在遵义、湄潭、永兴等地坚持办学直至抗战胜利。在浙江大学西迁的途中,贝时璋先生一肩挑起家庭重担,另一肩挑起协助竺可桢校长维持教学和科研的重担。在日冠飞机的追击和狂轰滥炸之中,贝时璋先生仍利用一切零碎时间,在显微镜下精心绘图,1938年学校到江西省泰和县时他已绘制图片百余张,满足了教学实验的急需。1938年10月底,学校迁到达广西省宜山后,他一家大小住在简陋的民房里,生活十分艰难。这时,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尽快组织师生上课。1939年2月5日,18架日寇敌机在广西宜山标营浙大校舍投弹118枚,学校损失惨重。生物系师生在贝时璋带领下,白天逃警报,晚上照样上课或做实验。生物系有一次学术性读书报告讨论会,就是晚上在一间民房楼上举行的。1940年1月,浙大迁至贵州遵义后,生物系师生立即继续上课。生物系的实验室安置在民房里,贝时璋照常拿出自己亲自绘制的挂图,与师生们一同上课与讨论。1944年10月,英国生物化学家李约瑟等人到贵州湄潭参观浙大理、农二学院。李约瑟等人看了浙大校园浓厚的学术气氛,特别参观了贝时璋、罗宗洛和谈家桢三教授的实验室,留连忘返,决定推迟两天离开湄潭。他十分佩服贝时璋先生研究工作的细致和图片的精美。李约瑟回到英国后,在《自然》周刊上赞誉浙大是“东方的剑桥”。这也包括贝时璋先生创办的生物系教学和科研的闪耀光芒。1930年—1950年,贝时璋先生在浙江大学最难苦的岁月里,工作了整整20年。他历任浙江大学生物系教授、系主任、理学院院长。贝时璋先生的高尚风范和情操正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浙大学人。1950年,贝时璋先生奉调中国科学院,为我国生物物理科学的研究和发展立下汗马功劳。同时,他也十分关注浙江大学的发展。1997年,浙江大学举行百年校庆,贝时璋先生为浙江大学百年华诞题词:“求是精神光芒万丈,英才辈出鉴德知来“。贝老的题词,洋溢着他对浙江大学的深情与厚望。
贝时璋是我国实验生物学的一代宗师,他创建了细胞重建学说,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并主编《细胞重建》论文集。他又开创了我国放射生物学和宇宙生物学的研究,也是我国生物物理学的奠基者,并对中国科学院的成立与制定全国12年科技发展远景规划作出了重要贡献,培养了大批人才,桃李芬芳满天下,其中朱壬葆、姚錱、施履吉、施教耐等院士都是贝时璋20世纪39—40年代的高足。
贝时璋先生热心参加社会活动,他是中国共产党员、第一至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三至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1955年贝时璋先生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担任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编辑委员会委员、副主任;《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副主任、《生物卷》编辑委员会主任。1971年至1976年整整5年,他参加了《生物史》的编写工作。为了拓展我国放射生物学、医学、生物物理学、生物化学科学事业,他不辞辛劳,多次参加或率团出国考察访问。
1998年,同根同源的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合并组建了新的浙江大学,这也是贝时璋先生等老校友的心愿。并校以来,浙江大学已取得了一系列改革与发展的重大成果,并提出了一个奋斗目标:要把浙江大学建设成跻身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我们要号召全体师生学习贝时璋先生高尚情操,学习与弘扬贝时璋先生在教学、科研中的开拓、创新精神和严谨作风,多优秀成果,多培养优秀人才。不辜负党中央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不辜负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殷切期望。
生物学人仰泰斗,求是师生颂寿星。百岁寿星科学家是国之祥瑞,更是中国科教界之祥瑞,国家之珍宝也。祝贝时璋先生健康长寿!
也祝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日新月异,欣欣向荣!
 
(本文作者为浙江大学校长、浙江大学校友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