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所庆专辑 > 45周年所庆 > 庆典快报
今年是著名生物学家、教育家贝时璋院士百岁寿辰,又喜逢生物物理研究所建所45周年。9月24日,海内外同仁、学者欢聚一堂,举行贝时璋院士治所治学思想研讨会。



研讨会由饶子和所长和徐涛副所长分别主持,吴乐斌副所长也出席了会议。参加研讨会的有科研方面的老前辈、老领导:邹承鲁院士、杨福愉院士,高戈伍、郑竺英研究员、黄芬研究员、林治焕研究员、林克椿教授等;有在生物物理所和贝老身边工作多年的老同志,也有得到贝老指导与关怀,学成回国的青年学术带头人;有毕业于贝老亲手创立的科大生物物理系、学有所成,目前仍在美国工作的华庆新教授;还有与贝老在“细胞重建”工作中合作多年的专程从美国和台湾来所参加庆祝活动的江昆生教授和戴华教授;另外还有在所的一批科研战线青年学术带头人共70余人。
参会者回顾贝老百年人生,颂扬贝老从事科研、教学八十周年的杰出贡献,畅谈他的超前、创新的治所治学思想,真是感慨万千。研讨会上,大家谈到:
贝老是一位严谨的科学家。他从三十年代开始发现丰年虫中间性与细胞重建现象,到七十年代的重新起步,到现在取得的丰硕成果,体现了一名科学家坚持真理的勇气与胆识,他德高望重、品格高尚、追求真理、淡泊名利,是为科学家的楷模。
贝老是一位出色的战略家、科研工作的管理家和组织家。他是生物物理学的开拓者,他亲手创建了生物物理研究所和生物物理学会。他高瞻远瞩、学识渊博,思维敏捷、治学严谨,始终坚持“三严”的优良作风;在学科和方向设置上重视多学科交叉与融合;重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面对国家需求,带领生物物理所勇于承担国家的重大科研任务;为生物物理研究所的辉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是早在5年前,贝老就提出生物物理所要重视、要做纳米生物学方面的研究,这是一位九十五岁高龄的科学家为我们所设计的又一个战略发展方向。当时纳米科技在国内也才刚刚起步。
贝老还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家。他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创建了浙大生物系,五十年代末又亲手创建了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物理系,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学子海内外,为人师表令人敬佩。
研讨会上气氛之热烈,言语之生动,真是感人肺腑。与会者一致表示:学习贝老的崇高品德与精神,开拓创新进取,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敬祝贝老健康长寿,是我们热忱的祝愿;他对中国生物学,特别是生物物理学的卓越贡献将永载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