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所庆专辑 > 45周年所庆 > 庆典快报
一、 院新时期办院方针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加强原始性科学创新,加强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攀登世界科技高峰,为我国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创新贡献。”
二、 党委的作用、责任、任务



作用: 
                    所党委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围绕研究所中心,服务大局,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支持所长依法并根据《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所长负责制条例》行使职权,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整体事业发展作贡献。
责任: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保证和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国家的法律、法规在研究所的贯彻执行。
任务:围绕院、所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支持所长与行政领导集体依法行使职权;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参与研究所重大事项的决策,并积极推动各项决策的组织实施;确保研究所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
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加强研究所党的建设。
领导党支部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开展活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
领导研究所的精神文明建设,负责思想政治工作。
三、“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与科学技术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与科学技术、先进生产力与科学技术、先进文化与科学技术、人民的根本利益与科学技术、“三个代表”是一个统一的整体。
四、我所党委工作的基本思路
必须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党委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要在不影响
所里的科研活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党务活动,要围绕中心,进入中心,服务中心;在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严格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把选拔德才兼备的干部作为党的主要工作来抓;加强干部的监督和廉政建设;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建设良好的工作氛围。
五、组织保障
1、 党委作用的发挥:
围绕中心:所发展战略及所长任期目标;
进入中心:宣传党组改革政策,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推动所的改革政策的不断深入;
服务大局:建设民主、宽松、自由、有序的工作氛围。
2、支部作用的发挥:团结广大党员,配合基层各单位中心工作,主动以团队的态势积极应战,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3、 党员作用的发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改革的先锋,科研的骨干,道德的典范,为我所知识创新工程和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六、政策保障
1、院创新战略目标及相关改革政策:创新人才队伍目标;资源优化配置目标;学科发展战略目标;创新贡献目标;三大基地目标。
2、所的创新目标与政策思路:针对当代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问题,重点开展结构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科学研究、结构基因组学和脑与认知科学研究等,为解决关系人类健康的重大问题提供新的理论和方法;建立一支以在国内外学术地位和影响力的科学家为核心,以青年学术带头人为骨干,年龄、知识结构合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队伍。最大限度的发挥科研一线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为早出成果、快出成果奠定坚实的基础。
3、坚持党管人才,真正理解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完善人才队伍结构,加速人才队伍建设。
七、制度保障
1、规范、科学的管理要靠制度保障:要坚持依法治所,以德兴所的理念,不断的完善和修订新的适应知识创新工程的新制度,在各项科研管理中做到规范有序,有章可循。
2、公正、公开、公平要制度保障:要经过大家的努力,共同创造平等、公正、公开、规范的办事机制、办事程序,加强制度建设,按照三大条例:《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所长负责制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中国科学院研究所职工代表大会条例(试行)》,加强监督机制的建设。
八、机制保障
1、 学习型组织与人才的优势:我们必须调整自己的知识体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集中自己的竞争优势,在社会主义的市场竞争中,寻求自己的合适岗位,不断创新,不断进步。要认识到:个人的贡献与社会的回报是一致的,才能的体现与荣誉、福利的获得是同时的;任何怨天忧人,怀才不遇的思想文化是落后的、颓废的,马列主义是与时俱进的。
2、 观念转变与认识的提高:要不断学习,提高认识,彻底实现观念转变,使自己的思想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要认识到,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充满竞争机制。
3、创新文化建设与人文环境的改善:要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先进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要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创造平等、公正、公开的办事机制、办事程序,加强民主建设,加强法制建设,在我所建立民主、和谐、宽松、自由、规范、有序的人文环境和文化氛围。
九、措施保障
1、评价与激励:健全和强化人才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改革收入与分配体制,提高专门人才的工资薪酬,提供必要的条件和各方面的支持,吸引和聘用海外高级专门人才,让他们有岗位,有课题,有经费,鼓励创新。允许失败,大胆探索,使其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
2、能力与效率:在提高我所整体科研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个人的积极作用,在使用的过程中,更加注重能力培养,使个人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加强管理队伍的建设,大幅度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和水平,以此全面提高工作效率。
3、 生活条件与工作条件:对离退休老干部和在职职工关心和爱护,要创造条件解决大家生活、工作上的后顾之忧。在当前竞争激烈、工作压力极大的情况下,更要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以一个健康的心态和身体为党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做出贡献。
4、民主与集中:我们要在党内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过度集中和过度民主都不是我们所允许的。
十、力量的凝聚
1、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进一步凝聚力量:在全所开展“新形象、新风尚、新活力、新贡献”四新活动,提高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凝聚力。
2、发挥职代会及工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实现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进一步发挥工会、职代会的参政、议政作用;进一步调查研究,掌握情况,关心困难职工和弱势群体,切实为他们做几件实事;继续丰富职工的文体活动。
指导和帮助所团委健全共青团组织,发挥共青团的作用;健全研究生会。
支持各民主党派组织的工作,发挥其作用。
3、 做好老干部工作,使夕阳更红:重视离退休工作。积极落实中央、院的有关政策,在保证老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的同时,加强感情交流和关怀。建立规范的老干部工作管理程序,所党委每季度与离退休人员沟通一次,使他们了解所情、院情、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