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所庆专辑 > 45周年所庆 > 庆典快报
2003年9月26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热烈庆祝研究所的创始人、我国著名生物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科研管理与组织者贝时璋院士百岁寿辰,以及研究所建立45周年。国家科学技术部程津培副部长和中国科学院陈竺副院长出席了庆祝大会。来自世界各地的160多位代表参加了庆祝大会,包括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等机关的领导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领导与科学家等、中国科学院下属的研究结构的领导与科学家、来自美国、德国和台湾地区的代表、贝时璋院士的亲友以及家乡的代表。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亲笔题词——“科学的人生,学问的楷模”,并与国家科学技术部徐冠华部长联名发来了贺信,前国家领导人张劲夫、周光召、宋键也为大会专门题词。共收到67份来自世界各地的单位和个人的题词与祝贺。
贝时璋院士1903年10月10日出生于浙江省镇海县,1928年获德国土滨根自然科学博士学位。基于他在科学研究工作中取得的卓越成就,1978年土滨根大学再次授予他自然科学博士学位(“金博士”),1988年,土滨根大学第三次授予他自然科学博士学位。
贝时璋院士是我国生物物理学的奠基人。作为杰出的科学家,贝时璋院士以其远见和卓识,预见到自然科学特别是生物学,发展必然趋势是各学科的相互渗透、交叉与结合,并在自己的科研与教学活动中予以实践。由于贝老的倡导和建议,中国科学院北京实验生物研究所于1958年正式改名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贝时璋院士为首任所长。同时,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设立生物物理系,贝时璋院士出任系主任。1980年春天,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正式成立,开创了我国生物物理学发展的新篇章,德高望重的贝时璋院士被一致推选为第一届理事长。
贝时璋院士学识渊博,在生物物理所创建、各学科的布局及建设中倾注了全部心血,出谋划策,运筹帷幄,相继成立了放射生物学研究室、宇宙生物学研究室、生物的结构和功能研究室和生物工程技术研究室。1959年底贝时璋院士又提出建立一个直属研究所的理论研究组,以非凡的开创精神,吸收分别为生物、数学和理论物理专业的3名研究人员,和自己一起研究前沿的生物控制论、信息论和量子生物学。1965年建立第五研究室,选定“视觉信息加工”与“神经网络”为主要研究方向,建立数学模型与计算机模拟手段,并结合军工项目与地震预报任务,开展了仿生学研究。他特别强调生物学研究与数理化和技术科学的渗透,主张应用这些学科先进的方法和手段,推动生物学的发展,并指出科学的边缘地带常常是新兴学科领域的生长点。
贝时璋院士特别重视人才培养。通过几十年呕心沥血的艰苦工作和始终如一的坚定不移的奋斗精神,他培养和造就了一支高水平的生物物理学研究队伍和突出的科学人才。由他创建的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已在分子酶学、晶体结构分析、生物膜、神经生物学等重要领域取得了具有国际水平的丰硕成果,为深化生命科学的研究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贝时璋院士不仅是科学研究卓越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在学术研究上也有一系列杰出的贡献。他首创“细胞重建”学说,为生命科学研究提供了新途径。“细胞重建”是贝时璋院士最重要的研究成果。他在1932年发现丰年虫(Chrocephalus 
                    nankinensis)中间性(intersex)个体,这是世界上首次报道。他根据染色体和第二性征,将中间性个体分为五种类型,并研究了它们在性转变过程中生殖细胞的变化,提出细胞解体与细胞重建的关系。
贝时璋院士品德高尚,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认真做事,清白做人,追求真理,淡泊名利,爱护人才,甘当人梯,他是一位富有创造性和执著追求的正直科学家,深得广大科技人员的敬重。
在恭贺贝时璋院士百岁华诞的同时,又适逢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成立45周年。在贝时璋所长、梁栋材所长、王书荣所长、王志新所长及其不同时期所的党政领导和全体职工的努力下,生物物理所人才辈出,造就了一批优秀科学家,他们已经成为国内著名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以及国际高水平研究机构的学术带头人。在贝时璋院士、邹承鲁院士、梁栋材院士、杨福愉院士、王志新院士、王志珍院士和一批杰出的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生物物理所在我国生命科学领域取得了许多重要成就。
在60年代,研究所圆满地完成了“我国核试验对动物的远后期辐射效应研究”的国家任务,并由此开创了我国放射生物学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科研成果。同时,在贝时璋院士的亲自指导下,研究所开创了我国宇宙生物学的研究,从1964到1966年两年内,成功地发射了我国第一批共5枚生物探空火箭,并成功地回收了所搭载的生物样品和实验动物。
1978年以来,研究所获得了多项国家和院级奖励,“蛋白质功能基团的修饰与其生物活性之间的定量关系”和“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的人工全合成” 
                    2项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猪胰岛素三方二锌晶体1.8A分辨率的结构测定”、“天花粉蛋白的化学分离纯化及其物化性质与结构”、“高分辨率高精度胰岛素及去五肽胰岛素晶体结构测定”、“酶活性不可逆改变动力学的研究”、“胰岛素分子正确结构的形成和蛋白质二硫键异构酶”、“酶活性部位柔性”和“蛋白质二硫键异构酶的分子伴侣活性以及分子伴侣帮助的蛋白质折叠”7项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基因组研究的突破,蛋白质科学的蓬勃发展,使之成为本世纪基础科学的带头学科和高技术产业的源泉,新近启动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制定工作,将生命科学的发展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中国科学院的知识创新工程也将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列为重点和优先发展领域之一,生物物理所面临极大发展机遇。
在新一届所班子和党委领导下,研究所确定了学科方向,围绕蛋白质科学,重点开展结构生物学、脑与认知科学和系统生物学的研究,努力建设成为蛋白质科学国家基地,形成学术思想活跃、设备技术集成的蛋白质生产、结构基因组学、蛋白质功能、蛋白质组学、抗体生产等五个蛋白质科学平台。
研究所明确了走人才强所之路,通过在Nature和Science等顶尖杂志上刊登人才招聘广告,同时建立海外优秀人才库采取主动出击的措施广泛联系海外学者,近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来自美、德、英、日、俄、印度、菲律宾等国的40多名中外学者应聘生物物理所研究员岗位,经人才推荐委员会评议,遴选了一批其中的佼佼者。
加强现代研究所制度建设,以体制创新和创建一流队伍保障科技创新的发展道路,树立了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所的长远目标,踏上了攀登生命科学高峰的新征程。力争通过十年左右的努力,将生物物理所建成为国际公认的高水平研究机构,成为国际本领域一流研究所。同时,以研究所为核心,再生出中国生物产业的领袖企业,并造就一批高水平的生物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