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所庆专辑 > 45周年所庆 > 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加速人才建设
本报讯 日前,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举办了"海内外青年学者竞聘生物物理所创新岗位"答辩会,六位来自美国的青年华人学者参加了应聘答辩,从而拉开了该所新一轮人才队伍建设的序幕。
一流的研究所要有一流的人才。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生物物理所科技队伍老化,青年人才严重匮乏,45岁以下的研究员极少。人才结构的不合理和青年人才短缺已使生物物理所在争取国家重大项目、承担国家战略性重大课题等诸多方面处于不利地位,制约了生物物理所的快速发展。
新一届所领导班子上任后,十分重视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大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力度,把人才引进工作列为当前生物物理所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吸引到更多的将帅及管理人才,该所今年分别在国际著名的科学刊物《科学》和《自然》上刊登了人才招聘广告。上述举措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两个多月来,收到26份应聘生物物理所岗位的申请,其中除华人青年外,还包括来自美国、德国、日本、印度和菲律宾等国的外籍学者。
生物物理所人才评审委员会通过对应聘者材料严格认真的评审,确定第一批六名海外青年学者到生物物理所参加"海内外青年学者竞聘生物物理所创新岗位"答辩会。在答辩会上,六位海外学者向答辩评审委员会汇报了自己在国外的工作,并陈述了他们应聘生物物理所岗位的工作能力、研究计划、和工作建议。
目前,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人才引进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富有成效地积极推进。他们力争在2到3年内形成一支富于竞争力和战斗力的科研团队和生力军,争取早日把生物物理所办成世界一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