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教育进行时

教育进行时

教育处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和座谈交流

发表日期:2019-07-11来源:放大 缩小

  2019年7月8日上午,教育处全体同志在5215会议室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教育学习集中学习和座谈交流。主管领导刘力副所长出席并作专题报告,所长助理柳振锋参加学习交流。教育处全体人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作了交流发言。

  刘力副所长介绍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背景及总要求,明确《生物物理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实施举措,带领教育处全体同志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从教育的工作目标、根本任务、十八大以来成绩、十九大部署、9个“坚持”、6个“下功夫”,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等方面做详细解读。

  教育处处长刘勤瑞汇报了学习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建设要“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体会,从实事求是、战略定力、问题导向,全面协调、底线思维 、调查研究、钉钉子精神等几方面做了解读。

  副处长熊勤就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了交流发言,结合研究生特点,从工作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工作内容、实现举措四方面汇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细则(草案)》。

  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张蕾就本科生教学培养工作做交流发言,科教融合办公室在作好教师服务的同时,教学培养工作充分尊重学生,从客观规律出发,以学生的实际需求为落脚点,科学、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科研及班级活动。在教学中加强教学督导,注重对学生意见的收集;建立健全毕业论文工作管理规定及流程,确保毕业论文质量;注重落实学生的安全,对学生做好安全教育。

  吕平平结合2019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就岗位教师考核、研究生教学、本科生主修专业确认、教学督导工作、毕业论文工作、科研实践等事宜进行了汇报。

  许琰艳、周洪哲分别就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体会和研究生招生面试工作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发言。

  副所长刘力及所长助理柳振峰就大家工作的问题进行梳理提出整改建议,一是进一步修改完善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实施细则;二是进一步加强导师师德师风教育,做好导师培训;三是研究生年度考核要作到严格规范,2020年先从部分重点实验室开始由教育处负责组织学生年度考核;四是作好学生招生面试前培训,面试后工作总结并及时公布参与招生工作的研究员名单,以激励研究员广泛参与招生面试工作。

  

刘力副所长作报告

熊勤副处长交流发言

刘勤瑞处长交流发言

张蕾主任交流发言

  (教育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