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教育进行时

教育进行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保驾护航——生物物理所举办2019年度纪监审工作培训

发表日期:2019-06-18来源:放大 缩小

  为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发挥多层次纪检干部作用机制,生物物理所纪委于6月13日至14日举办2019年度纪监审工作培训。党委书记汪洪岩出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所纪委委员、各党支部(总支)纪检委员、各重点实验室及科学研究平台秘书、科研财务助理中的部分骨干成员、研究所内审骨干成员等27人参加培训。

  汪洪岩书记在动员讲话中回顾了国家纪律检查、行政监察、审计工作的发展历程。结合中央及院党组最新要求,强调构建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熟、作风正派、认真负责的纪监审工作团队的重大意义。

  汪洪岩强调,研究所纪监审骨干队伍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机关发布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要吃透原文,理解内涵,把握重点,并据此建立和完善研究所内部相关工作领域的管理办法或实施细则,形成动态完善的制度体系。要对照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集中开展全面学习、深入讨论,查摆问题、议定改进举措。

  纪委书记杨兴宪作了《履行职责勇于担当》的专题报告。强调这次培训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院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建设风清气正的生态的迫切需要。他指出,纪监审工作团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加强学习和工作研讨,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提高履职尽责本领,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办主任兼纪监审办主任栾贵波就研究所纪检工作任务及纪监审队伍建设工作的思考作了报告。重点通报了近年研究所内部审计工作发现的问题及2019年度纪委工作安排,强调了新时期对纪监审队伍的要求。他指出,研究所党委、纪委十分重视基层纪检委员队伍建设,按照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提出要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委员作用,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切实解决“神经末梢”传导问题。这既是落实党章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举措。

  培训班邀请北京分院监察审计处高级会计师李文邦和国家天文台纪监审办副主任(主持工作)赵哲分别介绍了研究所内部审计实务和纪检监察信访件处置及党纪处分工作实务。

  财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姚远就科研管理工作中加强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与实践工作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此次针对纪监审战线、纪监审干部的培训是研究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一次重要活动,督促研究所纪监审工作团队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带头强化自我监督,做到政治过硬、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为坚持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保驾护航。

    (供稿:生物物理所纪监审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