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最新报道

最新报道

柴继杰教授做客生物物理所IBP Seminar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2024年3月25日,西湖大学柴继杰教授受邀做客生物物理所IBP Seminar,作题为"Biochemical functions of plant NLR immune receptors-from resistosomes to second messengers"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王艳丽研究员主持。

  柴继杰教授于1997年获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物研究所博士学位,现任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免疫学讲席教授。长期从事植物中介导先天免疫反应的受体激酶(RLK)和NOD样受体蛋白(NLR)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发表研究论文110余篇,获得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洪堡教授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等多个奖项,以及杰青、长江学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个荣誉称号。

  在本次报告中,柴继杰教授主要与大家分享了多种NLR蛋白激活植物ETI免疫反应的机理。他首先回顾了植物免疫中最经典的双层免疫途径系统PTI和ETI。为了应对病原体细胞质效应蛋白对PTI免疫途径的干扰,植物细胞进化出了NLR受体蛋白。当NLR蛋白监测到有外源蛋白的存在时,便会发生寡聚化,进而激活反应更为剧烈的ETI反应。随后,柴继杰教授详细介绍了NLR受体,该受体主要分为CNL、TNL两大类。当CNL发生寡聚化以后便会形成钙离子通道,激活其离子通道的活性,导致植物细胞出现钙离子内流。TNL发生寡聚化以后,会激活其TIR结构域对NAD+的水解,产生不同的代谢小分子,进而分别激活TNL-EDS1-PAD4-ADR免疫通路以及TNL-EDS1-SAG101-NRG1免疫通路,最终也会导致钙离子内流产生剧烈的免疫反应。在动物和植物的天然免疫系统中NLR蛋白具有很高的功能保守性,也显示了生命在进化过程中的保守性。

  柴继杰教授以深入浅出的报告向大家展示了如何通过结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的研究手段,解决植物免疫学学科的重大科学问题。与会师生表示,参加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收获颇丰,不仅对植物免疫机制有了更深的认识,更是学习到很多新想法、新思路、新方法,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很好的借鉴。

柴继杰教授作报告

王艳丽研究员主持报告

报告现场

(供稿:王艳丽研究组;核稿: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