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1年综合新闻

2021年综合新闻

季维智院士做客生物物理所"贝时璋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2021年3月26日,昆明理工大学季维智院士应研究所邀请做客"贝时璋讲座",并作题为"生物技术、非人灵长类与生命科学"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许瑞明所长主持。

  季维智院士是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长期致力于灵长类生殖发育生物学的研究,围绕早期胚胎发育调控,干细胞多能性和人类疾病的猴模型及致病机理等科学问题,形成了从体外受精、胚胎早期发育、基因编辑以及干细胞等系统研究体系。季院士团队率先在基因编辑灵长类动物模型取得重大突破,并获得了na?ve猴多能性干细胞,实现了灵长类(人和猴)胚胎体外延长培养,解析了灵长类胚胎发育原肠发生与发育的重要事件。2014年在Cell发表的基因编辑猴的论文被评价为人类疾病模型建立的里程碑性工作、入选 2014 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2014年Cell 最佳论文、2014年Nature成功的科学事件之一。

  本次报告中,季院士从"为什么用非人灵长类动物做研究"这一问题作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讨论了非人灵长类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战略意义,从本世纪最重要的生物技术--干细胞和基因编辑出发,详细介绍了39年来团队的发展及重要研究成果:首次证明了猴胚胎干细胞能够形成嵌合体,从而证明了灵长类(人和猴)的胚胎干细胞具有多能性;首次建立了人胚胎3D培养系统,模拟了体内发育标志和三维结构,揭示了人胚早期发育等重要过程。从基础研究发展到临床应用,季院士团队采用基因编辑技术,构建了早衰症及帕金森等多种复杂疾病的灵长类动物模型,以探究疾病致病机理和治疗的新方法。

  季维智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向大家详细讲述了整个团队的研究成果,并提出将基因编辑、干细胞和非人灵长类相结合,将为生命科学理论和临床应用的突破提供有力支持。报告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踊跃提问,与季维智院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现场学术气氛浓郁,大家获益良多。

许瑞明研究员主持报告

季维智院士做报告

观众提问环节

许瑞明研究员与季维智院士合影留念

会场全景

 

(供稿:杨艳组、科技处;摄影:吕振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