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0年综合新闻

2020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研究所与南开大学协议共建 “邹承鲁菁英班”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为落实中国科学院与教育部“科教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生物物理所和南开大学达成协议,通过共建“邹承鲁菁英班”,联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生命科学领域领军人才。

  2020年9月25日,“邹承鲁菁英班”协议签署暨开班仪式在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隆重举行。南开大学曹雪涛校长、生物物理所许瑞明所长出席相关活动。双方在致辞中一致认为:通过优势互补、携手共建“邹承鲁菁英班”,在未来5年将中科院的名师、学术前沿思想、国家级科研平台资源引入南开大学本科生培养中,实行津京两地“2.5+1.5”培养模式,科教结合提高本科生的科学素质与科研实践能力,联合培养一流科技英才。生物物理所王志珍院士亲自为“邹承鲁菁英班”上了开班第一课,她向与会师生们介绍了邹承鲁先生为我国首次人工合成胰岛素所做出的杰出贡献。通过报告邹承鲁先生艰苦卓绝的科研历程,启发现代青年学生们勤于思考、敢于质疑,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刻苦钻研、科技报国。许瑞明所长也通过与师生们分享自己从一名物理学家转变为生物学家的经历,鼓励学生们大胆探索,从失误中吸取教训,变弱点为强项,突破自我,不断拓展前行。

  开班仪式由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佺教授主持。期间,许瑞明所长、陈佺院长等与首届“邹承鲁菁英班”的17名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进行了座谈,就菁英班的教学培养方式等学生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许瑞明所长致辞

曹雪涛校长致辞

王志珍院士讲话

签署协议

赠送邹承鲁文集

陈佺院长主持仪式

教师与首届邹承鲁菁英班学生座谈

 

(供稿:教育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