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9年综合新闻

2019年综合新闻

转化应用研究”结题验收研讨会顺利召开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干细胞衰老的细胞分子机理及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2019年6月5日,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刘光慧研究员作为首席科学家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干细胞衰老的细胞分子机理及转化应用研究”结题验收研讨会在生物物理所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志珍院士,同济大学孙方霖教授,卫健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黎健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王宪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胡宝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杨运桂研究员,南开大学刘林教授,南昌大学田小利教授,中山大学项鹏教授,北京大学汪阳明教授作为验收评审专家,对课题的完成情况进行验收。同时,会议还邀请了主管领导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江海燕副处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科技处许航处长出席会议并予以监督指导。验收会由胡宝洋研究员主持。

与会人员合影

  项目首席科学家刘光慧研究员就“干细胞衰老的细胞分子机理及转化应用研究”项目概况和项目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整体介绍。随后三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课题完成情况和研究成果进行汇报。经过团队五年的努力,项目在人类早衰症干细胞衰老机理,首个长寿基因敲除的猴模型的建立,干细胞基因组和表观基因组调控,衰老标记物鉴定,以及衰老相关疾病干预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高影响力期刊。项目共申请/授权专利34项。

  参会领导及专家一致肯定了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对项目的汇报及亮点成果的凝练给予了指导和建议,并同项目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对未来的研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鼓励团队能够在该领域不断取得更多的原创性成果,满足国家健康老龄化的战略需求。

 

(供稿:刘光慧研究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