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9年综合新闻

2019年综合新闻

暨职工代表大会生物物理所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2019年1月22-23日,生物物理所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及职工代表大会。北京分院人事干部处处长欧云、所领导许瑞明、汪洪岩、刘力、杨兴宪、朱冰出席。研究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代会主席团成员、课题组长、管理部门中层领导及职工代表140人参加会议。大会由许瑞明所长和汪洪岩书记共同主持。

  欧云代表北京分院分党组对研究所领导班子及成员、党建工作进行了年度考核测评。

  许瑞明所长向大会传达中国科学院2019年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白春礼院长《改革开放再出发攻坚克难攀高峰奋力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会议报告主要内容,传达了院党组副书记侯建国关于全院党建工作专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和对全院贯彻落实会议报告提出的三点要求。许瑞明强调,生物物理所要按照院工作会要求,在更高起点、更高目标上推动中长期改革创新发展,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真抓实干,为做好年度科技创新工作凝聚起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许瑞明在2018年度工作报告上指出,生物物理所在2018年度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一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各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进展良好,研究所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在蛋白质科学、脑与认知科学、感染与免疫、核酸生物学等学科前沿领域实现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突破,加强生命科学领域关键装备的创新研制,实现关键技术和实验方法的重点突破,构建以生物制药和体外诊断为重点的转化型研究体系,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了源头创新和骨干、引领作用。

  许瑞明强调,2019年是建国建院70周年,生物物理所要深入推进生物大分子卓越创新中心建设,动员组织专家聚焦蛋白质机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传染病、核酸生物学、人工智能等重要领域,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和我院重要科技任务,扎实完成在研科技任务。要对标国家和院的总体要求,前瞻思考“十四五”及面向2035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启动面向未来发展的战略研究。要扎实落实北京国家科创中心建设及怀柔科学城建设任务,加强政策引导,营造有利环境,充分调动和发挥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解放科技生产力,推动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服务和支持。要巩固人才高地,加强国际一流领军人才和青年骨干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巩固结构合理、功能互补的人才高地。要完善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分级负责、优势互补的技术支撑体系,加大对自主发展核心技术方法和研发关键仪器设备的支持力度。要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机关中层领导人员队伍建设,以全面落实“放管服”要求为切入点,注重持续优化完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注重教育引导和制度的宣传解读,注重科研财务助理队伍和机关青年管理人员队伍建设,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和措施,为科技创新努力提供政治、组织、作风、制度、思想文化保障。到2020年,持续产出重大引领性科研成果,争取进入生命与健康领域国际一流研究所行列。

  许瑞明特别强调,2019年研究所将继续加强廉政建设。一是要组织广大职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党中央、院党组关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二是加强日常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要不断适应中央科技体制的“放管服”改革要求,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继续开展审计工作,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延伸审计。四是要动态更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及时层层签订个性化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五是要继续组织新提任机关干部廉政谈话、重要节假日廉政提醒等日常工作。要作好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促使大家增强执行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督促各类群众意见整改事项的落实。在所纪委的监督下,全所课题组、各部门要一起努力,营造研究所风清气正科研环境。

  纪委书记杨兴宪作了研究所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就研究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在2018年度开展招待费、差旅费专项审计和内部审计情况进行了通报,进行了警示教育。

  研究所总会计师程亚利向大会汇报了研究所财务资产(含经营性资产)报告;柳振峰研究员、何生研究员、高光侠研究员、叶克穷研究员、阎锡蕴院士、董先智研究员分别代表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感染与免疫院重点实验室、核酸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蛋白质与多肽药物重点实验室、交叉科学重点实验室总结和交流了工作情况。综合处、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教育处、学术支撑处负责人就本部门2018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和交流。

  会上,根据研究所职代会工作要求,职工代表认真审议了所长工作报告和研究所财务资产报告。

  这次会议是生物物理研究所一年一度的工作会议,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会议对研究所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一定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在本职岗位上为实现建成国际一流研究所的目标不懈奋斗。

大会会场

所长许瑞明作研究所2018年度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汪洪岩主持大会

 欧云代表北京分院分党组对研究所领导班子及成员、党建工作进行年度考核测评

纪委书记杨兴宪作研究所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职代会主席苗龙主持职代会审议所长工作报告、财务资产报告

总会计师程亚利作研究所财务资产(含经营性资产)报告

  

(供稿:党委办公室供稿;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