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9年综合新闻

2019年综合新闻

2018年度总结大会圆满结束生物物理研究所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2019年1月18日上午,生物物理研究所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2018年度总结大会在中国科学院蛋白质科学研究中心大楼9501会议室隆重召开。大会特邀科技部平台中心王晋处长,院条财局科技条件处陈代谢副处长莅临指导。生物理研究所所长许瑞明,党委书记、副所长汪洪岩,副所长刘力,纪委书记杨兴宪,所长助理柳振峰和许航,总会计师程亚利,人事处处长曹敏以及仪器管委会邓红雨、王晓晨、叶克穷、卓彦研究员受邀出席。平台主任韩玉刚、专业技术实验室主任李雪梅、杨福全、孙飞、季刚、田勇、纪伟研究员以及平台全体技术支撑工程师约12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平台副主任李雪梅研究员主持。

图1.总结会现场

图2.许瑞明所长致辞

  许瑞明所长首先致辞。许所长对平台2018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作为中科院生命科学领域最具技术特色、最具规模的技术支撑系统,是全院所级中心的标杆。从2004年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之初,中科院有关部门和研究所领导一直高度重视平台技术支撑队伍的建设,希望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平台技术支撑队伍的技术能力与服务水平,希望站在新的起点上,为研究所科研需求提供更高水平的技术支撑服务。

图3.王晋处长致辞

  科技部平台中心王晋处长高度评价了生物物理研究所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在仪器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科技需求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中国科学院在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方面,长期以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整体水平很高。生物物理研究所平台更是在科技部、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开展的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专项工作中获得优秀并名列第一。成绩的取得与院所领导对技术支撑服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生物物理研究所平台运行管理模式、技术队伍建设经验也值得向全国有关单位推广。最后,王晋处长希望生物物理所平台在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体技术支撑工程师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取得更加长足的发展。

图4.陈代谢副处长致辞

  院条财局科技条件处副处长陈代谢首先感谢了科技部平台中心对科学院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的肯定与鼓励。作为全院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先进单位,生物物理研究所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获得了2017年院所两级优秀集体奖,季刚获得了2018年院所两级优秀个人奖,充分说明平台具有很好的基础和能力,希望2019年继续高歌猛进,不断发展。

图5.韩玉刚主任总结报告

  平台主任韩玉刚同志以《平台总结与展望》为题,作了2018年平台整体运行管理工作报告。报告主要从平台年度运行情况、技术支撑队伍建设情况、技术支撑能力建设情况、开放共享和技术培训情况以及全面支撑研究所科研工作5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平台2018年度工作情况。韩玉刚主任指出,技术支撑系统发展可分为“仪器设备开放共享阶段”“关键技术开放共享阶段”和“关键技术创新阶段”。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进入关键技术开放共享阶段,我们的管理目标和管理思路要适应新时期的发展需要,为最终实现第三阶段“关键技术创新”奠定基础。最后,韩玉刚主任表示2018年平台取得的成绩已是过去,2019年平台全体同仁还须鲜花着锦,烈火烹油。

  结构与功能实验室主任李雪梅、蛋白质组学实验室主任杨福全、生物成像中心主任孙飞、实验动物中心主任田勇和仪器研制与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纪伟研究员依次就各中心的年度支撑服务工作、技术队伍建设情况、实验室建设情况、新技术新方法创新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其中,孙飞研究员希望研究所对平台定位要进一步明确,同时要对平台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改革,进一步释放大家的积极性和创新活力,更好地提高技术水平和支撑能力。

图6.李雪梅研究员总结报告

图7.孙飞研究员总结报告

图8.田勇研究员总结报告

图9.杨福全研究员总结报告

图10.纪伟研究员总结报告

  支部委员王娅同志图文并茂地总结了平台支部和工会2018年度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整体情况。2018年,平台支部组织开展了主题为“我的生物物理所情怀”演讲比赛和奥森秋季健跑等各类文体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平台技术支撑团队文化。

图11.支部工会委员王娅工作汇报

  年度总结报告结束后,科技部平台中心王晋处长为获得院所两级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了颁奖。生物成像中心获得2017年度院所两级优秀集体奖,季刚获得2018年度院所两级优秀个人奖。丁翔和郝俊峰获得生命科学区域中心优秀个人奖。王继峰等16位职工获得了2018年度考核优秀奖,朱娜丽等9位职工获得了2018年度技术创新奖,张朦朦等6位职工获得了2018年度爱岗敬业奖,赵旭东等3位同志获得了2018年度支部工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主管所领导为以上获奖职工进行了颁奖。结构与功能技术实验室陈媛媛老师作为优秀代表进行了发言,她结合自己多年的平台工作经历,和大家分享了技术支撑工作体会并表示2019年继续努力工作,积极服务科研一线需求。

图12.王晋处长为生物成像中心、季刚正高级工程师颁奖

图13.王晋处长为郝俊峰、丁翔高级工程师颁奖

图14.杨兴宪书记、许航处长、韩玉刚主任为年度考核优秀员工颁奖

图15.杨福全研究员、孙飞研究员为平台技术创新奖获得者颁奖

图16.田勇研究员、纪伟研究员为平台爱岗敬业奖获得者颁奖

图17.杨兴宪书记为平台支部工会先进个人颁奖

图18.年度考核优秀个人代表陈媛媛高级工程师发表获奖感言

  颁奖结束后,党委书记汪洪岩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汪书记盛赞了平台是一个最团结,最有战斗力的团队。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平台形成了鲜明的团队文化、创新文化和价值文化。研究所将继续支持平台的工作,希望平台每一位具有良好情怀的技术工程师们能在技术支撑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继续书写生物物理研究所的新辉煌。

图19.汪洪岩书记致辞

图20.杨兴宪书记总结发言

  最后,平台主管所领导杨兴宪书记进行了总结讲话并提出4点要求:

  第一,平台整体技术支撑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对研究所科研需求确实提供了有效的支撑,希望2019年继续努力,争取考核优秀。

  第二,平台创新文化和党建工作开展得很好,对技术支撑队伍能力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希望2019年继续保持并进一步发挥高级技术主管的作用。

  第三,要积极探讨平台纳入凤凰工程以后的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平台定位并完善平台管理制度。

  第四,加强廉洁自律工作。

  至此,生物物理研究所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2018年度总结大会圆满结束。

  

(供稿:平台办公室)

(摄影:郭逸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