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8年综合新闻

2018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讲座美国Purdue大学的Zhong-Yin Zhang教授访问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2018年11月6日,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宏研究员的邀请,美国Purdue大学的Zhong-Yin Zhang教授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题为“Drugging the Undruggable: Targeting Protein Tyrosine Phosphatases for Novel Therapeutic Agents”。

  Zhong-Yin Zhang教授首先介绍蛋白磷酸化修饰是一种重要的翻译后修饰过程,与人类的健康息息相关,蛋白磷酸化修饰异常会导致疾病的发生。蛋白磷酸化修饰是由蛋白激酶和蛋白磷酸酶来控制的,蛋白磷酸酶具有开发成药物靶点的潜力,但是在治疗策略中却有“Undruggable”的困境。接着,Zhang教授介绍了他们实验室如何控制蛋白质酪氨酸磷酸酶来开发治疗试剂。他实验室主要研究一种蛋白酪氨酸磷酸酶SHP2,PTKs可以激活SHP2,进而SHP2作用于下游的Ras信号通路。SHP2的抑制剂有很广泛的抗癌活性。

  然后,Zhong-Yin Zhang教授重点介绍了他们实验室做的另一种蛋白酪氨酸磷酸酶PRL2,PRL2过表达会导致癌症的发生,接着他们发现PRL2的过表达会下调PTEN的表达水平,从而激活Akt信号通路,PRL2的缺失会上调PTEN的表达水平。进一步研究发现PRL2可以将PTEN上磷酸化酪氨酸去磷酸化,从而促进PTEN的泛素化降解。接着他们针对PRL2的多聚化来筛选小分子化合物,他们发现有些小分子化合物可以特异性的阻止PRL2的多聚化,从而实现对PTEN表达下降的癌症的治疗。

  Zhong-Yin Zhang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令人印象深刻。报告结束后,现场的多位研究员和学生踊跃提问, Zhong-Yin Zhang教授耐心的回答了每一个提问者问题,整个报告过程精彩,令人收获颇丰。

Zhong-Yin Zhang教授做报告

报告现场

 

(供稿:张宏课题组;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