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8年综合新闻

2018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研究所举办2018年诺贝尔奖解读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2018年10月15日,生物物理所在6号楼10层报告厅举办了2018年诺贝尔奖解读报告会。报告会由王志珍院士主持,王盛典研究员和王曦副研究员分别对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和化学奖进行解读。

  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美国免疫学家James Allison以及日本免疫学家本庶佑,以表彰他们在癌症疗法以及免疫负调控的抑制领域所作出的贡献。感染与免疫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盛典研究员一直从事 T 细胞免疫调控、肿瘤免疫和免疫治疗研究,他本次解读报告的题目是“T细胞共刺激信号与获得诺奖的肿瘤免疫治疗”。他在报告中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详细介绍了肿瘤免疫治疗的诺奖历程、当前肿瘤免疫治疗成功的关键、CTLA-4与PD-1阻断剂肿瘤治疗的机制、当前肿瘤免疫治疗的学术观点和肿瘤免疫治疗策略成功的关键等学术问题。

  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美国科学家Frances H Arnold、George Smith和英国科学家Sir Gregory P Winter,以表彰他们在酶的定向进化,肽类和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方面的贡献。王曦副研究员是中科院青促会会员,研究方向是内质网蛋白质氧化折叠。他本次解读报告的题目是“酶的定向进化复制自然的设计”,重点介绍了Frances H Arnold在实验室复制自然界改造酶的策略,对酶开展了人工定向进化。定向进化开发的酶已经广泛用于生物燃料,化学品材料和药物的工业生产,它改变了我们的衣食住行和生活方式,也会影响着这个世界的未来。王曦副研究员还强调了科普对于大众的重要性,呼吁科研人员积极投身科普工作。

  自2013年开始,生物物理所连续举办了诺贝尔奖解读系列报告,通过科学家对诺奖学术成就和背后故事的介绍,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科学前沿、弘扬科学精神。本次报告会的举办非常成功,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报告人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解使得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使大家既了解了诺奖相关的知识,以及诺奖背后的故事,也受到了科研启发,获益良多。最后,王志珍老师代表研究所向解读者赠送了纪念品并合影。

王志珍院士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王盛典研究员作报告

王曦副研究员作报告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