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8年综合新闻

2018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所举办纪念建所60周年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9月17日上午,生物物理所举办纪念建所60周年专题报告会。回顾生物物理所在国家和世界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中走过的艰辛曲折而又辉煌灿烂的历程,共同展望研究所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伟大事业中的美好前景。

  会议由党委书记汪洪岩同志主持。汪洪岩指出,自1958年9月26日创立至今,生物物理所已走过60年风雨历程。60年来,在中国科学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贝时璋、邹承鲁、梁栋材、杨福愉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带领下,为国家为人民做出了应有的科技创新贡献。60年来,生物物理所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谨此向所有关心支持生物物理所的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汪洪岩书记强调,在新的历史时代,生物物理所将在中国科学院党组的领导下,在大家的支持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自觉肩负起“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使命担当,推动研究所早日实现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发展目标,努力为国家科技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所长许瑞明在致辞中指出,回顾生物物理所6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一要坚持国家重大需求和科学前沿紧密结合。在国家重大需求和科学前沿的交汇点上确立自身的定位和目标。二要突出学科交叉的优势和特色。把学科交叉作为组织科技创新活动的基本理念和方法。三要坚持“人才是立所之本”的理念。打造一支适应建设生命与健康领域国际一流研究所的创新队伍。四是坚持发展科研仪器装备和新技术新方法,提升科研支撑条件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支撑保障。五是恪守和弘扬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坚持科学严谨的学风,努力营造优良的学术环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生物物理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继续秉承“理论联系实际、服从国家需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办所原则,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努力谱写“探索生命奥秘、创造人类幸福”的崭新篇章!

  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在致辞中回顾了在生物物理所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上世纪70年代艰苦的科研条件与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今,生物物理所已建成一只一流的团队、一流的平台,积极打造一流的文化、一流的环境。他表示:“祝生物物理所永葆青春,发展得更好。”

  邹承鲁先生的女儿邹宗平在致辞中提到,邹承鲁曾经说过:“科学研究贵在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科学的前进和发展”,“科学家个人取得很高的科学成就固然了不起,但是就一个国家科学研究的持续发展而言,树立良好的实验室传统,带出优良的科研团队更为重要”。希望生物物理所继承优良传统,不断创新,为科教兴国做出更大贡献。

  美国科学院院士Dinshaw J. Patel在致辞中提到,生物物理所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物物理所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这些人带领中国生命科学走向了世界舞台。

  上海生化细胞所所长刘小龙、遗传与发育所党委书记胥伟华、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邵峰先后致辞,对生物物理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希望与生物物理所继续保持已经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共同为国家科技和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努力奋斗。

  老科技工作者代表汪云九、黄有国、徐秀璋、沈恂分别回顾了生物物理所早期科研工作概况,以及贝时璋等老一辈科学家建立的重视交叉学科、注重人才培养的光荣传统。科研骨干人才代表李国红、青年管理人才代表孙玉娜、青年研究人员代表张名姝、研究生代表邱伟楠分别讲述了自己在生物物理所工作、学习的体会。他们表示,研究所给予他们极大的支持与关爱,这将进一步增强他们的使命感,为生命科学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会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职工研究生纷纷表示,这次大会鼓舞了为国家科技事业奋斗的士气,生物物理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一员,建所之初就在国家重大需求与世界科学前沿的交汇点上确立自身的定位和目标,爱国奉献、勇攀高峰的品质在老一辈生物物理所人身上有着极为鲜明的体现,并传承到和感染着今天的每一名生物物理所人,我们一定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所友邵峰院士,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副主任高峰,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王宏伟教授,协和医学院副校长张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华茜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医院Dinshaw J Patel教授;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所友吴乐斌同志,昆明动物所所长姚永刚研究员,上海生化细胞所所长刘小龙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执行所长、所友刘志杰研究员,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化学所副所长黄仁权研究员,国家纳米中心副主任梁兴杰研究员,动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微生物所所长刘双江,遗传与发育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胥伟华、纪委书记申倚敏,北京基因组所党委书记王丽萍,自动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战超,中国科学报社党委书记、所友刘峰松,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军;生物物理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饶子和、王大成、常文瑞、阎锡蕴、徐涛等院内外兄弟单位、高校、协作医院和企业代表,学界精英,各界所友,所内科研人员、研究生、离退休老同志代表600余人参加会议。报告会设立三个会场,采用现场视频直播方式召开。

  会议前夕,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生化细胞所、上海神经科学所、上海巴斯德所、化学所、心理所、基因组所、自动化所、东方科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发来贺信贺电。2004级研究生组织了专门的纪念活动并向研究所赠送了祝贺母校60年华诞的礼物。

报告会主会场

报告会第一分会场

报告会第二分会场

汪洪岩书记主持

许瑞明所长致辞

饶子和院士致辞

邹承鲁先生女儿邹宗平女士致辞

美国科学院院士Dinshaw J. Patel教授致辞

上海生化细胞所所长刘小龙致辞

遗传与发育所党委书记胥伟华致辞

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致辞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邵峰致辞

老科技工作者代表汪云九研究员致辞

老科技工作者代表黄有国研究员致辞

老科技工作者代表徐秀璋同志致辞

老科技工作者代表沈恂研究员致辞

科技骨干人才代表李国红研究员致辞

青年管理人才代表孙玉娜致辞

青年研究人员代表张名姝致辞

研究生代表邱伟楠致辞

《歌唱祖国》大合唱

 

(供稿:党委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