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8年综合新闻

2018年综合新闻

“核糖核酸与生命调控及健康”香山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2018年9月8日至9日,主题为“核糖核酸与生命调控及健康”的香山科学会议632次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润生院士申请,由中国科学院核酸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筹备。会议聘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润生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施蕴渝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细胞所王恩多院士、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屈良鹄教授和芝加哥大学生物物理动态研究所何川教授担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会议从申请、批准、筹备以及召开期间,得到海内外RNA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热烈响应,对本次会议主题表示出强烈的兴趣。来自国内外近30家单位的近50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围绕“核糖核酸与生命调控及健康”这一主题,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当前国内外RNA领域研究的新进展。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润生院士作题为“大数据、非编码与核酸机器”的主题评述报告;南开大学曹雪涛院士作“lncRNA与病毒免疫调控”的主题评述报告。与会专家围绕核糖核酸与人类疾病;核糖核酸与现代农学;核糖核酸前沿技术及其产业化三个中心议题分别作了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并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讨论期间,各位专家各抒己见,就学术问题热烈讨论,碰撞出很多学术思想的火花。与会专家认为我国的非编码RNA研究有望实现更高起点上的跨越发展,在一些方向上有望取得国际领先地位。与会专家不仅交流了RNA研究的国内外最新进展,还进一步讨论加强前瞻谋划和顶层设计,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凝聚研究队伍和交叉融汇学术思想,探讨了我国非编码RNA研究领域未来重点部署研究方向,进一步在国家层面争取重大项目立项。

会场

陈润生院士作主题评述报告

曹雪涛院士作主题评述报告

曹晓风院士作中心议题评述报告

何川教授作中心议题评述报告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