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8年综合新闻

2018年综合新闻

2018细胞电镜冷冻制样及成像高级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冷冻电镜分会、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成像中心、徕卡显微系统、赛默飞世尔科技联合举办的2018细胞电镜冷冻制样及成像高级培训班于2018年7月2日至6日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班特别邀请了国内外知名教授和电镜技术专家讲授冷冻制样和成像的最新技术进展,交流生物样品制备和数据收集、三维重构的技术经验,并提供了技术培训。

2018细胞电镜冷冻制样及成像高级培训班大合影

  本次培训形式为第一天全天专家报告,第二天至第五天上、下午上机实习,晚间讨论答疑。在7月2日的报告会上,来自伦敦国王学院的Roland Fleck教授、徕卡公司技术专家Julia K?nig、ThermoFisher公司技术专家于洋、中科院自动化所韩华研究员、中科院计算所张法研究员以及我所生物成像中心孙飞研究员、季刚正高级工程师、孙磊高级工程师、黄小俊高级工程师、张建国高级工程师、李喜霞高级工程师就高压冷冻、冷冻替代、冷冻离子减薄、冷冻断裂复型、自动化连续切片、扫描电镜数据收集、透射电镜数据收集以及电子断层数据处理等做了主题报告。大会报告吸引了所内外百余位老师学生参加,会场气氛热烈,报告内容精彩纷呈,提问环节听众也十分踊跃,纷纷发言。

讲座现场

  7月3日到6日的上机培训在生物物理所生物成像中心举行。培训内容涵盖了从高压冷冻制备样品到冷冻替代、冷冻离子减薄、冷冻断裂复型、自动化连续切片等样品处理再到电镜数据收集直至数据处理、图像渲染等细胞电镜领域中从制样到三维重构的一系列重要技术。参加培训的30名学员经过报名遴选,均为在各大高校研究所从事电镜工作的具有相当基础的一线科研技术人员。培训教师均为行业内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包括:伦敦国王学院超微结构成像中心主任Roland Fleck教授、徕卡公司技术专家Julia K?nig、Bitplane公司技术专家温寅鑫、我所生物成像中心季刚正高级工程师、孙磊高级工程师、黄小俊高级工程师、张建国高级工程师、李喜霞高级工程师、牛彤欣工程师、王莉工程师、朱博玲工程师、贾星博士,以及来自中科院计算所的专业团队。培训班每天晚上安排了专题讨论答疑会,由孙飞研究员主持,对学员们的各种问题进行针对性答疑,在交流和讨论中增进学员对知识的理解。

技术实训与答疑现场

  经过五天的大会报告+上机培训+答疑讨论的方式,促进学员们很好的理解并掌握相关技术,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本次培训班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这是细胞电镜领域的一次难得的高级培训,内容丰富,技术一流,不仅为学员教授了知识、培训了技术,更厘清了思路、开阔了眼界。学员们更对生物物理所生物成像中心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技术服务,生物物理所成像中心无疑走在了国内最前端,成为国内各高校研究所技术平台学习的榜样。希望生物成像中心再接再厉,为推动我国生物电镜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

  培训结束后,会议主席孙飞研究员为培训合格的学员颁发了证书。

证书颁发

  关于本次培训班更多消息,请关注生物成像中心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生物成像中心”)查询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