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8年综合新闻

2018年综合新闻

学术研讨会在我所圆满召开“基因、环境和EB病毒在鼻咽癌发病中的交互作用”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2018年5月19-20日,第三届”基因、环境和EB病毒在鼻咽癌发病中的交互作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圆满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教授组织,并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主办。来自瑞典卡罗琳斯卡学院、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山大学、中国疾控中心、广西医科大学、广西梧州癌症研究所和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4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鼻咽癌是我国华南地区以及东南亚最常见的头颈部恶性肿瘤,是我国十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中国鼻咽癌的患者占世界鼻咽癌总患病人数的80%以上。早期研究表明,EB病毒感染、宿主基因易感性及环境因素在鼻咽癌发病过程中都起到重要作用,但尚无同时对这三者及三者之间交互作用进行量化分析的研究。据此,美国、瑞典和中国科学家合作开展了“基因、环境和EB病毒在鼻咽癌发病中的交互作用”的跨国科研项目,于2008年由美国NIH资助而启动。团队在广西、广东建立了包括2500例鼻咽癌病人以及2500例性别、年龄匹配的对照组的大型队列,进行了包括职业、饮食习惯、抽烟、体重、婚育、疾病状况等一系列生活及环境因素的详细问卷调查,并收集了血液、唾液、头发、指甲等样品。2015年,团队完成了队列的建立和数据库的整理,随即开展了数据分析。基于最近一年的研究结果,本次研讨会从不同角度讨论了基因、环境和EB病毒在鼻咽癌发病中的交互作用。在超过15场的报告中,报告人汇报了各自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这些方向和项目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深入、充分地讨论和交流。

  本次研讨会的圆满召开促进了项目组学者间的交流与沟通,巩固了已有合作基础,并为今后进一步的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许瑞明所长致欢迎辞

  曾益新院士发言

  哈佛大学/瑞典卡罗琳斯卡学院Hans-OlovAdami教授

  会场

  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邓红雨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