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8年综合新闻

2018年综合新闻

2018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生物超大分子复合体的结构、功能与调控”B类先导专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6日

  2018年6月1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生物超大分子复合体的结构、功能与调控”(以下简称“专项”)2018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生物物理所召开,专项首席科学家饶子和院士主持会议。会议全面交流了立项以来工作进展,进一步凝练和明确了2018年攻关任务,部署了结题验收等事宜。

  专项三个项目负责人朱平研究员、高福院士和孙飞研究员分别报告总结了“遗传信息的解码与维护”、“跨膜生物过程”和“超大分子复合体前沿技术”立项以来的工作进展和亮点成果。专项办公室做了专项管理工作报告,介绍专项结题验收工作的相关安排。

  专项自立项以来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在2016年度财政部组织的绩效评估中,在院所有B类先导专项当中位列第一,中期评估也获得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首席科学家饶子和院士感谢中科院对专项的支持,感谢全体骨干为专项做出的贡献。他指出,专项一定要重视并做好结题验收工作,可以用专项成果展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专项的影响力。饶院士还请专项骨干发言,畅谈对于专项发展的建议。

  专项依托单位负责人许瑞明所长对于专项的发展充满信心,专项定位于超大分子复合体的结构与功能研究非常具有前瞻性。随着电镜技术的不断突破,结构生物学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同时,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专项解决了一系列重要的科学问题。希望今后这一优秀团队可以聚焦新的重大科学问题,继续创造更好的成绩。

  前沿局生命科学处沈毅处长对专项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专项的成功经验在于关注好的科学问题,营造好的学术氛围和组建优秀的科学家团队。他建议专项总结和梳理成功经验,进一步凝练新的重大科学问题,持续努力,推动专项不断取得进步。

  全体会议后,专项总体组召开会议。审议和讨论了专项管理细则、2018年度综合调控经费分配及专项后续发展等事宜。

  中科院机关、专项依托单位和承担单位、专项总体组、专项科技骨干、专项管理办公室成员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饶子和院士主持会议

许瑞明所长讲话

 前沿局生命科学处沈毅处长讲话

项目一负责人朱平研究员作报告

 项目二负责人高福院士作报告

项目三章新政研究员作报告

 孙玉娜副处长作专项办公室管理报告

 专项工作会议会场

专项总体组会议会场

 

(供稿:科技处)

(摄影:王强、苏瑞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