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8年综合新闻

2018年综合新闻

访问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讲座美国哈佛医学院Norbert Perrimon教授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2018年4月27日,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栋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哈佛医学院James Stillman教授Norbert Perrimon博士访问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题为“The intricate world of Inter-organ communication”。

  首先,Norbert Perrimon教授介绍果蝇中研究器官之间信号交流的主要工具,包括CRISPR-SAM、TRiP等,这些工具可以用来活化或者沉默基因。

  然后,Norbert Perrimon课题组利用上述工具阐明了肠道干细胞Yorkie/YAP1的活化,能够诱导肠癌的发生,同时导致多种器官衰竭。该作用机理为Yorkie/YAP1的活化能够促进ImpL2/IGFBP的分泌,进而抑制胰岛素信号通路,最终导致卵巢、脂肪体和肌肉的器官衰竭。

  接着,Norbert Perrimon教授讲述脂肪体分泌Upd2/Leptin,Upd2能够活化大脑中GABA神经元中JAK/STAT信号通路,被活化的GABA神经元能够投射到大脑中负责胰岛素产生的细胞,促进果蝇大脑产生胰岛素类似肽,从而调控能量代谢通路。

  最后,Norbert Perrimon教授介绍在果蝇肌肉组织线粒体损伤的条件下,Activin-β在果蝇肌肉中分泌水平升高,该分子能够作用到脂肪体的受体上,进而活化TGF-β信号通路,进而引发果蝇脂肪体的线粒体损伤。

  Norbert Perrimon教授的报告介绍了系统生物学领域的前沿进展,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思路清晰。参会的研究人员和学生在报告结束后与Norbert Perrimon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Norbert Perrimon教授耐心解答了每一位研究人员和学生的学术问题,报告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李栋课题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