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7年综合新闻

2017年综合新闻

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Bruce Stillman来访生物物理所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2017年12月4日,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Bruce Stillman教授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许瑞明研究员邀请做客贝时璋讲座,在生物物理所作了题为“Inheritance of the Genome of Eukaryotes: ORC and the Control of Cell Division”的学术报告。所内外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踊跃参加了该报告会。

  Stillman教授是DNA复制与癌症研究方面的专家。他长期就职于美国冷泉港实验室,从1994年起任职美国冷泉港实验室主任至今;1992-2016年期间还担任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指定癌症中心主任。Stillman教授长期致力于DNA和染色体复制调控机制的研究,以酵母和人类细胞为模型,发现了多种参与DNA复制和染色体组装的重要蛋白,包括真核生物的DNA起始点识别复合物(Origin Recognition Complex,ORC)。

  ORC是由6个亚基组成的DNA结合复合物,作为真核生物DNA复制起始的必要组分,结合染色体复制原点从而参与前复制复合物(pre - Replication Complex,pre-RC)的组装。在本次报告中,Stillman教授首先介绍了pre-RC在组装不同阶段的蛋白电镜结构。在起始阶段,ORC能够招募CDC6到染色体复制原点,进而招募Cdt1-Mcm2-7,形成OCCM复合物。随后,通过招募Cdc45和GINS蛋白形成两个具有活性的CMG解旋酶,参与识别DNA先导链并排挤后随链。另外,Stillman教授还报告了pre-RC蛋白组分介导细胞周期的功能。其中,ORC1除了参与DNA复制,还与Cyclin A协同,调控Cyclin E表达以及中心体复制。

  Stillman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谨。整个会场学术气氛浓郁,报告结束后,参会者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踊跃提问,与Stillman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Stillman教授作报告

许瑞明研究员与Stillman教授合影

会场全景

 

(供稿:许瑞明课题组)

(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