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7年综合新闻

2017年综合新闻

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稳态的氧化还原调控”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8日

  2017年10月26日,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稳态的氧化还原调控”项目启动会在该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9408会议室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的聂启昌博士、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路浩博士、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许瑞明所长、项目专家组成员王志珍院士、程和平院士、李伯良研究员、范明研究员、朱大海教授、陈佺研究员、张先恩研究员、张宏研究员、杨弋教授、项目首席陈畅研究员以及来自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大学的主要骨干及管理人员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的聂启昌博士介绍了2017年“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专项的部署情况,强调项目管理应该加强过程管理和一体化实施,同时对项目成果进行积极宣传。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路浩博士、生物物理所许瑞明所长分别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和承担单位祝贺项目成功立项,并表示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和支撑工作,希望项目能交叉合作取得好的成果。陈畅研究员首先从项目概况、任务落实、实施管理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就课题任务及落实情况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项目围绕蛋白质合成、折叠和质量控制等稳态维持关键环节如何受细胞氧化还原系统调控的核心科学问题,系统开展蛋白质稳态的氧化还原调控相关新机器、新图谱、新理论研究,并基于该项目的新发现、新理论和新技术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危机提供新策略。项目专家组就项目目标、研究内容的具体落实、项目内部的合作、预期成果、技术难点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第一个氧化还原调控的项目立项意义重大,希望能不断凝练聚焦科学问题,重点突破,揭示生命过程的这一重要的氧化还原调控规律。项目组成员表示将认真落实任务目标,加强交流合作和讨论,创新突破,使我国占据该领域研究国际前列!

 

(供稿:陈畅课题组 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