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7年综合新闻

2017年综合新闻

高端论坛圆满召开首届全国生物传感、生物芯片及纳米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10月20-21日,首届全国生物传感、生物芯片与纳米生物技术高端论坛(BBN China 2017)在广东省佛山召开,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美国、瑞典和日本等地的专家学者、研究生、企业界人士等约300人参加了论坛,其中包括9位中外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和一批国际知名学者。论坛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新成立的生物传感、生物芯片与纳米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BBN)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共同主办、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承办,亚洲生物技术协会(AFOB)、广东省微生物学会、广东发明协会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协办。开幕式上,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马树恒先生代表学会致辞,他指出,新成立BBN学术组织和举办的论坛,旨在提供一个独特的跨学科高水平组织平台,更加有效地促进学术交流、知识传播、成果转化和国际合作。论坛主席张先恩研究员概述了国际生物传感与生物芯片领域发展历程,以生物传感为例,1990年,中国学者在国际上发表的论文占比仅为1%,现达35%,论文数和高被引论文数都位居第一,进步十分显著。下一步的目标是实现整体卓越和引领,并更大程度的科技惠民,仍极具挑战。

  论坛的主题为"纵论分析生物技术、促进大健康发展",包括8个专题:生物传感与生物芯片的基础研究,DNA纳米技术,生物芯片及器官芯片与微流控系统,荧光生物传感与细胞分子影像,纳米生物传感与生物标志物,活体生物传感与生物传感的活体应用,生物传感与生物芯片的应用,生物传感产业化等。本次论坛全部采用大会交流形式,同时有墙报展示。

  论坛一方面定位于学术高端,报告人员和成果在相关方向上普遍具有国际代表性;另一方面强调转化性研究,特别安排了题为“生物传感与大健康产业”的科学家与企业家的对话,探讨了基础研究、科学创新与产业化间的关联与对接,以及相关“产学研”政策问题,还论及佛山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的经验和创新驱动的需求。

  会议的墙报学术水平普遍较高,经过评审,来自中国科学院、香港城市大学和浙江大学的5位研究生获得了最佳墙报奖。

  本次BBN高端论坛为首次举办,以后将与世界生物传感学术大会隔年举办。历届世界生物传感大会主席Anthony Turner教授和2018年的世界生物传感大会的美国主席、美国工程院前生物医学部主任Frances Ligler教授也出席了会议并作演讲。

 

(供稿:张先恩课题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