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7年综合新闻

2017年综合新闻

暨Titan Krios G2电镜验收会顺利举办生物物理所-赛默飞世尔科技生物电镜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9月13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赛默飞世尔科技生物电镜联合实验室挂牌仪式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TitanKrios G2电镜验收会在生物物理研究所举行。 

  上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赛默飞世尔科技生物电镜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9408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许瑞明研究员、结构生物学家饶子和院士和ThermoFisherScientific公司Material & Structure Analysis Division部门副总裁暨亚太区总裁荆亦仁先生出席仪式并讲话。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成像中心主任孙飞研究员对联合实验室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整体介绍。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朱平研究员、章新政研究员、王艳丽组刘亮博士分别就依托生物成像中心技术服务所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ThermoFisherScientific公司Material & Structure Analysis Division部门亚太区生命科学应用经理王庆博士就公司仪器最新进展进行了精彩的讲述。揭牌仪式由孙飞主持。 

  许瑞明研究员指出,冷冻电镜对结构生物学研究已经全面铺开,其发展速度令人感叹,我所电镜平台建设并不是跟风式建设,而是从2009就开始重点建设的,在中国乃至亚洲都是处于领先水平的。我所与ThermoFisherScientific公司共同建立生物电镜联合实验室是生物电镜技术发展的新阶段和新要求,将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合作——一是科学研究方面的应用,要用最新的设备、最新的技术来发现未知的科学问题;二是合作研究方面,要挖掘仪器潜力,更进一步开展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三是培训学习方面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自2010年第三届郭可信暑期培训班在我所举办以来,生物物理所每年都会举办电镜、图像处理、样品制备等方面的技术培训班,希望联合实验室能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最后许瑞明研究员代表研究所对ThermoFisherScientific公司对我所电镜方面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公司在未来能给予生物物理研究所更多的支持。 

  荆亦仁先生发言表示,他是2008年加入FEI公司(现ThermoFisherScientific公司)的,那时公司才刚刚开始推动新一代冷冻电镜技术,而生物物理所已经开始准备采购新一代高端冷冻透射电镜,并在2009年成功安装了中国的第二台300 kV Titan Krios电镜。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赛默飞世尔科技生物电镜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将会为生物物理所提供更好的售后服务,在科学研究上尽最大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ThermoFisherScientific公司在亚太区的工作任务中也增加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科学家的技术合作,在中国进行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合作,并推向世界。ThermoFisherScientific公司愿与生物物理所紧密合作,同整个行业一起成长,把我国科研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饶子和院士的讲话中,他指出,我国现在是仪器进口大国,尤其高端电镜方面,基本全部是进口。2013年冷冻电镜技术取得突破后,当时预测未来中国对高端透射电镜的需求巨大。ThermoFisherScientific公司要加强在我国的售后服务质量,不仅要卖得出去,而且要保证设备用得起来,要真正实现这些高端设备服务于科学研究。另外他还指出,生物物理研究所成立以来,一直注重生命科学技术方法的研究,电镜结构生物学研究是一个正在上升的领域,这个领域的合作非常重要,成立的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赛默飞世尔科技生物电镜联合实验室要担当起新技术新方法研究的重任,加强仪器研制合作,共同开展方法学研究,推动生命科学发展,推动新技术的发展。 

  之后,孙飞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成像中心的整体概况,并就联合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介绍。在学术交流环节,朱平研究员系统介绍了从病毒到高级染色质结构的最新研究,章新政研究员介绍了1.4 MDa捕光复合体2.7 ?的结构解析以及优势取向对解析样品分辨率的影响,刘亮博士汇报了最新的利用冷冻电镜单颗粒技术解析Cas13a3.2 ?的结构,王庆博士介绍了ThermoFisherScientific公司冷冻电镜设备的最新进展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出席本次揭牌仪式的领导和专家还有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主任韩玉刚、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处长孙哲博士、北京大学尹长城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王培毅教授、清华大学雷建林研究员、生物物理所徐伟研究员和生物成像中心副主任季刚正高级工程师。ThermoFisherScientific公司Material & Structure Analysis Division部门的亚太区售后服务经理何佳明、中国区售后服务经理王宇、中国区生命科学销售经理叶洋、北方区生命科学客户经理苏志聪作为公司代表参加了此次揭牌仪式。此外,生物成像中心的工程师和部分研究所老师学生到场见证了联合实验室的成立。 

  下午,生物物理所第二台Titan Krios G2验收会在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生物成像中心会议室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主任韩玉刚、生物成像中心主任孙飞研究员、北京大学尹长城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王培毅教授、清华大学雷建林研究员和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徐伟研究员、章新政研究员、朱平研究员、生物成像中心副主任季刚正高级工程师。王培毅教授任专家组组长,主持了验收会。生物成像中心部分工作人员也参加了验收会。 

  在验收会上,韩玉刚主任首先代表生物物理所强调了高端电镜对我所结构生物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同时要求ThermoFisherScientific公司加强设备培训和售后服务。随后ThermoFisherScientific公司的李智工程师做了安装报告,总结了设备的安装调试及性能指标测试过程,同时解答了与会专家组提出的相关问题。之后生物成像中心冷冻电镜高级工程师黄小俊博士对设备的安装调试过程、运行情况、(软、硬)件故障及解决方案和存在的问题作了总结报告。最后两位用户代表章新政组石会刚和饶子和组袁帅同学分别就该仪器的使用和所取得的突出结果进行了汇报,与参会专家们进行了交流。会上专家组对设备的各项技术指标予以认可,经专家组讨论,一致同意验收。 

 

许瑞明副所长在揭牌仪式上讲话

 

饶子和院士在揭牌仪式上讲话

 

孙飞研究员主持揭牌仪式

 

生物电镜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验收会现场

 

(供稿:科学平台生物成像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