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7年综合新闻

2017年综合新闻

“枸杞功效的重大基础研究及功能产品研发”项目实施研讨会在京召开宁夏自治区“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项目)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6日

  

  2017年6月19日,宁夏自治区“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项目)“枸杞功效的重大基础研究及功能产品研发”项目实施研讨会在项目承担单位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召开。项目首席科学家王志珍院士、项目主要骨干成员陈润生院士、陈凯先院士、苏国辉院士、仝小林教授、王峥涛教授、陈畅研究员、银川科技创新与产业育成中心主任任越、中科院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杨星科、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处长沈毅、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副所长孙命、科技处处长许航以及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暨南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志珍院士主持开幕式,并简要介绍了项目背景和项目组情况。孙命副所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祝贺项目的成功立项,表达了对四位院士领衔的强大科研团队的感谢和对枸杞应用基础研究的信心,并表示生物物理所必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和支撑工作。陈畅研究员代表王志珍院士汇报了项目整体情况,回顾了项目历经两年反复论证获得立项的过程,对各课题的任务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期望做到集全国之力创宁夏枸杞新优势、汇各方资源建中药研究新模式。

  在王志珍院士和苏国辉院士共同主持下,各课题承担单位分别就各自的研究基础、任务目标、实施方案及预期成果进行了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枸杞道地性研究、生物标志物研究、抗氧化抗衰老、益精补肾、保肝和明目四大功效机制研究,基于老年产业、中年亚健康人群及临床辅助治疗的功能产品研发、功效为核心的质量标准,以及宁夏枸杞研究人才队伍培养及中国枸杞研究中心建设等问题。在听取团队成员汇报后,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沈毅处长表示中科院会积极推动和支持项目,更加充分发挥中科院相关研究力量,推动项目在道地性及功能功效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杨星科书记代表中科院西安分院感谢四位院士、各位战略科学家以及宁夏自治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他强调该项目要注意结合功效和应用的基础研究,,配合宁夏地方政府规划,做好枸杞中心落实工作,推动宁夏枸杞由“名片”变“名牌”。

  下午,陈润生院士及陈凯先院士主持了讨论会,与会专家就枸杞研究材料、功能研究样品、合作研究模式、功能产品、人才培养、经费使用及任务目标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最后,王志珍院士做总结讲话。她希望全国一盘棋,充分考虑地方要求,充分合作和交流,认真落实任务目标,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枸杞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的历史性会议,对中国大健康产业、宁夏“一带一路”经济发展、中医药现代化研究新模式、药食同源研发新模式以及地方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供稿:陈畅课题组,核稿: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