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7年综合新闻

2017年综合新闻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两周年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2017年6月28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两周年年会暨新址揭牌仪式在生物物理所举行,40多名所内外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何顺民研究员主持。参会嘉宾有中心主任陈润生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所巩馥洲副院长、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王秀杰主任、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徐涛所长、孙命副所长、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生殖与发育研究院王红艳院长、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遗传中心袁慧军主任、程静副主任、中科院计算所肖立研究员、孙亮研究员、北京中科晶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屹、中心常务副主任何顺民、副主任刘光慧以及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各职能部门的领导。

  大会第一项,领导致辞。徐涛所长就目前健康大数据研究的必然趋势以及健康医疗数据产业发展做简要介绍,指出两年前成立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的前瞻性。中心主任陈润生院士对大数据研究中心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规划作了简要介绍,旨在结合实验室多年积累的研究成果和中心的硬件资源建立百万套超算平台,对多组学进行整合分析,最终可以应用到临床为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提供依据。  

  大会第二项,中心新址揭牌仪式,由陈润生院士、徐涛所长、孙命副所长、何顺民研究员和刘光慧研究员进行揭牌,陈润生院士宣布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颁发聘书并进行合影。揭牌仪式结束后,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分别与所内徐涛课题组,所外北京中科晶云科技有限公司、复旦大学王红艳课题组、第三军医大学袁慧军课题组签订技术合作和项目开发合同。签约结束后所有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大会第三项,学术报告。徐涛课题组王友副研究员做了《2型糖尿病与个性化医疗》的报告,介绍了2型糖尿病的发展速度以及治疗现状。来自中科院计算所的肖立研究员做了《人工智能算法在医学大数据分析中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以及人工智能在疾病风险预测和医学影像分析中的应用。来自复旦大学的王红艳院长做了《神经管畸形的遗传学分析》的报告,介绍了新生儿神经管畸形致病性的研究以及可以导致神经管畸形的新基因的发现。来自第三军医大的袁慧军主任做了《The Bid Data Era: How Strategy is Changing in Disease Gene Identification and the Closer Transformative Study》的报告,介绍了基于大数据对遗传性耳聋基因研究的情况。

  最后,陈润生院士主持科研讨论并宣布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两周年年会圆满结束。  

徐涛所长致辞

中心主任陈润生院士介绍中心情况

揭牌仪式

学术委员会成员合影

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与所内徐涛课题组签约

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与北京中科晶云科技有限公司签约

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与复旦大学王红艳课题组签约

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与第三军医大袁慧军课题组签约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徐涛课题组王友副研做报告

中科院计算所肖立研究员做报告

第三军医大袁慧军主任做报告

复旦大学王红艳院长做报告

 

(供稿: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