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6年综合新闻

2016年综合新闻

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美国弗吉尼亚大学Anindya Dutta教授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0日

  2016年11月7日,应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许瑞明研究员邀请,美国弗吉尼亚大学Anindya Dutta教授来访生物物理所,并于上午10:00在9501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Novel nucleic acids in cell proliferation and differentiation: microDNAs, tRFs and lncRNAs”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李国红研究员主持。

  Dutta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microDNAs,tRFs以及lncRNAs。miDNAs是一类小于400-bp的染色体外的环状DNA分子,Dutta教授发现这类环状DNA在各种组织中普遍存在,且易发生于高GC含量以及高外显子密度的基因组DNA区域。miDNAs的产生会导致基因组相应区段的缺失,即microdeletion。通过研究,Dutta教授发现miDNAs的产生是细胞正常的生理现象,可能产生于与RNA代谢相关的DNA断裂或者产生在DNA错配修复的过程中。Dutta教授希望有更多的研究人员能参与miDNAs的研究,以发现这类小的环状DNA分子参与细胞生命活动的作用机制。讲座的第二部分是关于tRFs的最新研究成果,tRFs (tRNA-derived RNA fragments) 是一类小的非编码RNA,由tRNA切割产生,其生成不依赖于切割siRNA和miRNA的Dicer或Drosha。进一步研究发现tRFs通过Argonaute蛋白依赖的途径来抑制基因表达。Dutta教授还建立了tRFs数据库,以帮助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进行搜索比对。最后,Dutta教授介绍了新发现的一个lncRNA,DRAIC。研究发现DRAIC是一个肿瘤抑制因子,其表达量的下调会导致肿瘤细胞的迁移和入侵。

  Dutta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生动,与会的同学和老师收获颇丰。报告结束后,Dutta教授耐心地解答了与会者提出的问题,特别是对于一名本科生同学提出“tRFS研究有何创新性”的问题做出了幽默和启发性的回答。整个报告会氛围活跃,最后在与会者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Dutta教授精彩报告

 

李国红研究员主持报告

 

李国红研究员、Dutta教授和杨娜研究员会场合影

 

(供稿:许瑞明课题组 侯佩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