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6年综合新闻

2016年综合新闻

蛋白质机器的动态变化、结构与功能”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膜相关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8日

  2016年11月4日,由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牵头承担的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膜相关蛋白质机器的动态变化、结构与功能”项目启动会在生物物理所6337会议室召开。项目责任专家饶子和院士,项目专家组成员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研究所朱学良研究员、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宏研究员和朱冰研究员、清华大学欧光朔教授,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江海燕副处长,生物物理研究所孙命副所长、科技处孙玉娜副处长出席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项目组研究骨干、青年教师、博士生等约20余人参加会议。启动会由项目负责人王晓晨研究员主持。

  王晓晨研究员首先从研究背景及项目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项目总体目标、任务分工、课题间合作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明确项目以生物膜相关蛋白质机器的动态变化、结构与功能为研究核心,围绕线粒体、内质网及细胞核等关键细胞器的动态互作、新的膜性细胞器迁移体及其介导的迁移性胞吐、内吞-溶酶体网络的形成、维持及动态变化等展开研究。随后王晓晨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项目的研究团队、研究基础及支撑条件以及项目的内部管理制度。

  之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李栋研究员介绍了超分辨率成像技术、模式生物成像技术,以及超分辨光电融合成像技术的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胡俊杰、蔡华清和王晓晨研究员分别详细介绍了各个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等内容。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和课题情况汇报。项目责任专家饶子和院士对项目的研究意义和前景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项目整合了我国生物膜研究相关领域的优秀研究团队,团队成员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由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联合组成的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内最顶尖的生物膜研究机构,有利于实现多学科研究的交叉融合和优势互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江海燕副处长介绍了“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专项”的基本情况,明确了对项目的要求,即在做好基础科研、完成预期研究目标的同时,还要做好科普宣传工作,让普通大众了解基础生命科学研究的意义所在。项目组专家和项目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就具体的研究方法和课题间协调合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通过启动会的召开,项目组进一步明确了项目总体目标,细化了各课题的研究内容,强调了课题间的分工合作,规范了经费管理、内部学术交流机制、数据共享机制和科普宣传等项目内部管理制度。项目组成员表示将通力合作、攻坚破难,力争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为我国相关领域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王晓晨课题组 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