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6年综合新闻

2016年综合新闻

美国德州大学姜有星教授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5日

  2016年8月4日,应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黄亿华究员邀请,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生理系/霍华德休斯医学所(UT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HHMI)姜有星教授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在9501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Structural Insight into the Extracellular Ion Exchange Mechanism of Na+/Ca2+ Exchanger ”的“贝时璋讲座”报告。

  姜有星教授长期致力于离子通道和转运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并对该领域有重要贡献。本次报告,姜教授着重介绍了他实验室最近对钠钙转运蛋白(Sodium-calcium exchanger,NCX)的结构以及转运机理的研究。通过解析Methanococcus janaschii 种属来源中的NCX蛋白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并运用Flux assay在脂质体中对NCX进行了深入的功能分析,揭示了NCX蛋白的离子结合位点、对离子的选择性及其转运机理。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姜教授均详尽的解答,气氛十分热烈。最后,他还分享了自己对于科研工作的心得,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供稿:黄亿华课题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