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6年综合新闻

2016年综合新闻

到访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Chirlmin Joo副教授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2日

  2016年7月11日,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副教授Chirlmin Joo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 Why Argonaute is needed to make microRNA target search fast and reliable”的精彩报告。此报告为生物物理所著名“贝时璋讲座”,报告会由王艳丽研究员主持,所内外感兴趣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Chirlmin Joo副教授早年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获得博士学位,然后在韩国首尔国立大学(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进行博士后研究,现在是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副教授。

  报告介绍了miRNA通过寻找、结合、标记、降解的方式干扰同源mRNA的转录过程。为了促进寻找过程,Ago蛋白与miRNA结合在一起,形成动态的搜索复合物。介绍了通过smFRET直接观察人Ago2蛋白搜索并识别RNAs的靶标位点,成为miRNA的向导的方法。讨论了Ago蛋白如何克服在搜索目标过程中,克服所谓的速度稳定性悖论,并在细胞中聚集着广阔的动态的RNA中有效的识别miRNA靶位点。

  Chirlmin Joo副教授的报告丰富生动,逻辑思维严谨清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结束后,与会者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踊跃提问,Chirlmin Joo副教授耐心一一作答。整个报告会气氛活跃,最后在与会者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Chirlmin Joo副教授的来访,为扩大生物物理所的学术交流和国际交往发挥了积极作用。

 

(供稿:王艳丽课题组;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