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6年综合新闻

2016年综合新闻

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美国哈佛大学刘小乐教授来访生物物理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2日

  2016年6月27日,应陈润生院士的邀请,哈佛大学教授刘小乐女士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于上午10:00在生物物理所图书馆二层做了题为“CRISPR screens for precision cancer medicine”的“贝时璋讲座”,报告由陈润生院士主持。

  刘小乐教授是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终身教授,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功能性癌症表观遗传学中心主任,同时担任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讲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通过整合全基因组ChIP-chip/Seq、核小体定位、组蛋白修饰、基因表达谱、基因组序列等数据,构建计算和统计模型来发现转录与表观遗传在癌症系统中的调控机制,在计算生物学、表观遗传学和癌症生物学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小乐教授开发了许多被广泛应用的算法,发表了第一个高通量人类核小体分布图谱,首次验证表观遗传组动态变化模式可以用来推测出核心转录因子,发现了乳腺癌中的雌激素受体、前列腺癌中的雄激素受体,揭示了EZH2在癌症中的功能转换机制等等。刘小乐教授在本次报告中介绍了近期的研究成果,通过CRISPR Screen筛选得到Gene X,发现其对CSK在乳腺癌中的重要作用,同时Gene X的表达还可以预测tamoxifen处理病人的生存率。本次报告中刘小乐教授还分享了如何通过实验和理论的方法,优化提高CRISPR中sgRNA的效率,及优化后的sgRNA在线设计网站,供广大科研人员使用。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CRISPR Screens领域的研究踊跃提问,刘教授均详尽的解答,气氛十分热烈。最后,他还分享了自己对于科研工作的心得,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供稿:陈润生课题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