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5年综合新闻

2015年综合新闻

B类先导专项2015年度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生物超大分子复合体的结构、功能与调控”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2015年12月7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生物超大分子复合体的结构、功能与调控”(下称“大分子先导B专项”)2015年度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许瑞明局长出席会议。专项首席科学家饶子和院士主持会议。会议全面交流各项目2015年度工作进展,进一步凝练和明确2016年攻关任务。会议还就2016年专项中期评估、预算执行、人员动态调整等事宜进行交流讨论。

  许瑞明局长指出大分子先导B专项集中了科学院最强的结构生物学队伍,专项自实施以来取得了大量重要成果,希望专项高度重视即将面临的中期评估,总结经验及亮点工作,不断努力,保持良好势头,同时抓住结构生物学新的发展趋势,促进专项长期持续的发展。

  孙命副所长代表专项依托单位讲话,指出此次专项工作会议是在前期三个项目首席按照专项总体组要求,组织项目内部交流研讨会的基础上召开的,准备工作充分。表示专项依托单位和专项办公室将继续努力,为专项的顺利实施做好支撑和服务工作。

  首席科学家饶子和院士感谢科学院对大分子先导B项目的支持与帮助,表示通过专项的实施,对科学院结构生物学团队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建议进一步凝聚专项的方向,关注冷冻电镜等最前沿技术领域的发展,不以CNS论文论英雄,要做方向引领的工作,勇攀高峰。

  随后,三个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朱平研究员、张凯研究员、孙飞研究员分别就项目一“遗传信息的解码与维护”、项目二“跨膜生物过程”和项目三“超大分子复合体前沿技术”做“项目进展情况报告”;随后,项目一骨干王艳丽研究员、雷鸣研究员,项目二骨干吴蓓丽研究员、黄亿华研究员,和项目三骨干张法研究员、何建华研究员做2015年度重要进展报告。

  在最后的专项总体组扩大会议中,大家对专项的发展建言献策。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沈毅处长对专项在首席科学家和总体组的带领下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同时对专项的管理提出进一步的要求和建议,建议充分发挥项目顾问及项目负责人的自主权,加强交流合作,提倡项目层面团队攻关的模式。施蕴渝院士希望专项成员珍惜专项创造的良好环境,潜心致研,不追踪热点,敢做开创性工作。王大成院士希望今后项目汇报内容更加聚焦科学问题,凝练目标方向,明确主题,突出汇报项目的影响及意义。建议各个项目进一步整合集成研究内容,力争取得更多领域内突破。

  院机关、专项依托单位、专项总体组、专项科技骨干、专项管理办公室成员,约60余人参加会议。

许瑞明局长讲话

孙命副所长讲话

 

饶子和院士主持会议

 

(供稿: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