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5年综合新闻

2015年综合新闻

“免疫与健康”科普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

  为了让社会大众了解基础研究领域的动态,促进科研成果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让科技走近群众、走进广大老百姓的生活,激发青少年对科研的兴趣,2015年11月29日上午9点,“免疫与健康”科普研讨会在生物物理所9408会议室召开,北京市青少年创新学院张毅主任、生物物理所党委书记汪洪岩、综合处副处长汪会盛、刘平生研究员、苗龙研究员、秦志海研究员、北京市育才中学、育才小学、北京市第五中学、第三十五中学、日坛中学、兴华中学的师生约100多人出席了会议。

  首先,张毅主任在发言中感谢生物物理所对北京市基础阶段创新人才培养“翱翔计划”的长期支持。随后,汪书记提到了我所的科普史,讲述了“小狗飞天记”,及70年代我所参与青蒿素结构解析过程中的故事。青年科学家李鹏飞夜以继日的工作,不幸积劳成疾,英年早逝,为了表示纪念,共同攻关的青年科学家梁丽发表论文时仅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青蒿素协作组”作为作者,使在场师生内心受到强烈震撼,深深感悟到“勇于攀登、淡泊名利”的拼搏精神和奉献精神。

  刘平生研究员用毕加索的一幅艺术画引出科学品质中最可贵的是想象力,接着引用了2400多年前希波克拉底的那句名言——“疾病不是上帝对人类的惩罚,而与环境因素、膳食及行为习惯有关”,随后通过讲解代谢综合症让大家了解到这个人类健康的首要威胁,提到了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倡导的“水果、蔬菜、谷类、蛋白质”各四分之一的餐盘计划已经代替了膳食平衡宝塔的理念,演讲的最后,刘老师用幽默的小故事讲述了“life”的意义在于取舍之间,在全场师生会心的笑声和热烈掌声中结束演讲。

  苗龙研究员为大家讲述了科学研究的意义在于验证假说,给大家推荐了他维护的网上科普信息平台——生物大讲堂,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投身这个科普平台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那就是让更多的读者克服时空的障碍,获得最新且权威的科普信息。

  秦志海研究员结合自己主持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恶性肿瘤免疫负调控分子网络的形成与干预”,形象的将肿瘤细胞与肿瘤微环境之间的关系比喻为“种子”与“土壤”,将不良的微环境诱导肿瘤细胞产生的过程比喻为学习环境不好会把好孩子带坏,还将当前的肿瘤治疗策略用一张冬眠的蛇的卡通图片展示出来,提出改善肿瘤微环境,让肿瘤细胞休眠,而不再只是一杀了之。全新的观点、有趣的内容让科学家在孩子们心目中不再遥远,孩子们意识到深奥的科学知识其实和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知识和规律也是息息相关的,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精彩报告结束后,中小学的教师们就“免疫与健康”课程的开设与秦志海研究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秦志海编写的科普系列读物“米克罗的世界们”提出了各自的感悟和完善意见。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生物物理所优质科研资源向优质教学资源的转化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体现了我所“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宗旨。

北京市青少年创新学院张毅主任讲话

 

生物物理所党委书记汪洪岩讲话

 

生物物理所刘平生研究员作报告

生物物理所苗龙研究员作汇报

 

生物物理所秦志海研究员作报告

 

(供稿:秦志海课题组;审稿:综合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