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5年综合新闻

2015年综合新闻

暨2015年小组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中科院第四财务小组财务培训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为更好地服务科研,不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和沟通能力, 2015年11月9日下午,中科院第四财务小组组织心理所、大气所、遥感所、动物所、地理所、生物物理所、基因组所、天文台、微生物所、地质所、遗传所、空间中心等十二个研究所财务人员在生物物理所9501会议室召开财务培训暨2015年小组工作总结会。会议由国家天文台财务处处长左成刚主持,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财务总监王德瑞、心理所应用发展部主任张莉、生物物理所财务处处长程亚利分别作了主题发言。第四财务小组各研究所财务处工作人员及生物物理所科研秘书等9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德瑞作了题为《怎样与科研人员共同管好用好科研经费——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探讨》的专题报告,首先从背景、指导思想、定位等方面介绍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两个科研专项,接着分析了科研专项财务巡视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详细阐述了制度建设及执行、预算编制和调整、合同管理、会计核算、支出内容合规有效等具体问题及整改建议,并就如何与科研人员共同管好用好科研经费提出了具体建议。

  张莉作了题为《认识自我、应对压力、感受幸福》的报告,从浅显易懂的生活实例出发引出人格心理学,分析了认识自我、认识他人的重要性,通过分析压力作用过程示意图和实验数据,提出应对压力、管理情绪、与他人共处的具体方法,鼓励大家培养积极情绪,破解幸福密码,感受幸福,传递真善美。

  程亚利作了题为《2015年小组工作总结、2016年计划及 “财务岗位交流团队”相关事宜》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2015年第四财务小组的十项重点工作,结合对2015年工作的总结,提出若干关于小组工作的思考,接着展望了2016年财务小组工作的重点内容、主题和培训形式,最后介绍了“财务岗位交流团队”相关事宜。

  报告结束后,经过全体财务人员的热烈讨论,第四财务小组成立了四个“财务岗位交流团队”,分别推选出小组长负责2016年团队事宜,为2016年财务小组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财务人员管好用好科研经费,加强财务管理,缓解职场压力,参与财务小组工作的积极性,必将对提升各研究所科研经费管理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财务总监 王德瑞

中科院心理所应用发展部主任 张莉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财务处处长 左成刚

认真听讲

 

大会现场

 

(供稿:中科院第四财务小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