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5年综合新闻

2015年综合新闻

美国德克萨斯州西南医学中心Philipp Scherer教授来访生物物理所并做“贝时璋讲座”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30日

  2015年10月29日,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平生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州西南医学中心Philipp Scherer教授在生物物理所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题为“Diabetes, Obesity and the Central Role of the Adipocyte in Maintaining Systemic Homeostasis”的"贝时璋讲座”报告。

  Philipp Scherer现任美国德克萨斯州西南医学中心内科系和细胞生物学系教授、Touchstone糖尿病研究中心主任、Gifford O. Touchstone, Jr. and Randolph G. Touchstone糖尿病研究资深主席。Philipp Scherer教授的研究涵盖脂肪组织分化、脂肪因子分泌与功能、糖尿病产生与病理机制、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发病机理等多个方面。Philipp Scherer教授在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论文超过340篇,引用超过34, 000,H因子高达94。Philipp Scherer教授的研究为我们进一步理解肥胖以及糖尿病的发病机理、预防以及治疗提供了重大的基础和理论支持

  报告会上,Philipp Scherer教授首先介绍了脂肪组织对于机体脂代谢稳态的重要性。高热量食物摄入的增加以及运动的减少导致了目前肥胖发生急剧增加,肥胖会增加胰岛素抵抗发生的几率,但是其分子机制研究的并不清楚。实验发现神经酰胺可能是诱导胰岛素抵抗发生的主要原因。进一步的研究发现Adiponectin (脂联素)能够抑制神经酰胺的产生并缓解胰岛素抵抗。Adponectin是脂肪组织分泌的内分泌因子,能够显著的改善机体各个器官的胰岛素灵敏度。Adiponectin敲除小鼠肝脏和血液中的神经酰胺显著上升,胰岛素抵抗发生,而过表达Acid Ceramidase (酸性神经酰胺酶)则能抑制高脂饮食引起的胰岛素抵抗。  

  Philipp Scherer教授接着介绍了实验室近几年在脂肪发育领域的最新成果。通过可诱导LacZ基因脂肪组织特异型转基因小鼠,发现米色脂肪细胞(beige cells)不是由成熟的白色脂肪细胞转化形成,而是通过分化特定的前体细胞来形成。同样通过可诱导C/EBPα基因脂肪组织特异型敲除小鼠,发现C/EBPα对于胚胎时期的脂肪发育和米色脂肪的发育都不会有影响,但是会对成年小鼠的脂肪生成有影响。

  Philipp Scherer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逻辑连贯,引人入胜。参会的多位研究员和学生纷纷提问题,与Philipp Scherer教授由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Philipp Scherer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每个问题,整个会场学术气氛浓郁,听众收获颇丰。最后,报告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供稿:刘平生组 朱晓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