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4年综合新闻

2014年综合新闻

美国斯托瓦斯医学研究所解亭教授来生物物理所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9日

  2014年11月17日,应生物物理研究所马跃研究员邀请,来自美国斯托瓦斯医学研究所、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的解亭教授,在蛋白质科学中心楼9501会议室作了题为“The stem cell journey: from the self-renewal niche to the differentiation niche”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生物物理研究所“贝时璋讲座”系列报告,由马跃研究员主持,我所PI及来自所内外的科研人员聆听了报告。

  解亭教授是国际青光眼基金会和美国衰老研究联合会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世界眼科和视觉研究协会(ARVO)计划委员会委员,美国华人教授分会候任主席,国际干细胞研究协会会员,作为顾问于2011年建立了清华大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已在包括Cell、Science等国际权威学术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并受邀在Science,Annual Review in Developmental and Cellular Biology, Cell Stem Cell等杂志发表综述和评论文章18篇。组织和主持包括世界眼科和视觉研究协会(ARVO)研讨会在内的国际会议10次。

  解亭教授此次主要介绍了如何通过果蝇的Ovarian germline stem cells (GSCs)载体研究成体干细胞自我更新及分化的分子调控机制。通过基因manipulation,确定了Dpp (BMP2/4)及 Gbb (BMP3-5)是GSC自我更新的重要分子,而bam是引发GSC分化的充要条件;进一步研究表明BMPs通过直接抑制bam来维持GSCs的干性,并且通过gene screen确定了一系列在GSC自我更新、分化及增殖中起作用的多个基因,勾勒出GSC自我更新和分化的调控网络。

  报告结束后,解亭教授面对师生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探讨。解教授渊博的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求实的科研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给予每一位聆听者很多启发和感悟。

解亭教授

解亭教授和马跃研究员

报告会现场1

报告会现场2

 

(供稿:马跃研究组)

(报道:科技处)

(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