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4年综合新闻

2014年综合新闻

来生物物理所学术交流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高级研究员Yihong Ye博士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5日

  2014年11月14日,应生物物理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分子生物学系高级研究员Yihong Ye博士来所学术交流,在9501会议室作了题为“Protein quality control: An old dog with a new trick”的精彩报告。此报告为生物物理研究所“贝时璋讲座”系列报告,由胡俊杰研究员主持。王志珍院士、黄亿华研究员、柳振峰研究员、徐平勇研究员、赵永芳研究员及众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Yihong Ye博士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细胞中内质网是怎样处理错误折叠的蛋白质,即蛋白质的质量控制(Protein quality control)。叶博士首先向大家细致介绍了细胞生物学中泛素-蛋白酶体途径(ubiquitin-proteasome system, UPS),内质网蛋白质降解途径(ER associated degradation, ERAD)等重要概念。而诸多人类疾病的一个重要致病原因就是细胞内蛋白质的错误折叠和聚集。

  Yihong Ye博士还向大家具体介绍了ERAD过程中的错误折叠蛋白离开内质网后是如何被精确有效的传送到蛋白酶体,尤其是Bag6和USP13等蛋白是如何调节参与这个过程。这些重要的发现阐明了ERAD过程后期E3泛素连接酶、去泛素化酶、及分子伴侣等如何协同作用于错误折叠的蛋白底物。

  整场报告气氛活跃轻松,Ye博士认真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报告结束后他还与学生们进行了午餐座谈,询问了在场每个同学的研究领域,并对同学们在科研上遇到的问题和对实验的困惑给予了详细的分析和解答,让每个同学对自己的科研道路更加充满信心。

Yihong Ye博士做报告

胡俊杰研究员和Yihong Ye博士

胡俊杰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供稿:胡俊杰研究组)

(报道: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