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3年综合新闻

2013年综合新闻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Michael J. Lenardo教授来访生物物理所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2013年11月21日,应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感染与免疫院重点实验室刘志华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Michael J. Lenardo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于上午9:30在生物物理所图书馆二层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New insights into Mg2+ as a second messenger from a XMEN disease, a newly defined immunodeficiency”的精彩报告。

  Michael J. Lenardo教授是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ALPS和免疫类家族遗传病临床研究室(ALPS and Immune Genetic Disorders Clinical Research Unit)主任,是免疫缺陷病基因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20年内发表220篇文章,包括21篇担任通讯作者的CNS。他曾任Science Magazine的审稿编委,现兼任Biology Direct和Magnesium Research的编委。他曾获得包括NIAID Director’s Merit Award等二十余项奖。报告由刘志华研究员主持。清华大学的俞立教授,生物物理所的范祖森研究员、王盛典研究员、邓红雨研究员、张立国研究员、朱明昭研究员、张宏研究员等以及许多对此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这次精彩的讲座。

  在报告会中,Michael J. Lenardo教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镁离子在一种新发现的免疫缺陷病-XMEN疾病中担任第二信使的新研究。镁离子运输体MAGT1是细胞内基础游离镁离子浓度的关键调节体。带有MAGT1遗传缺陷的人具有更高水平的Epstein-Barr病毒(EBV),且更易患淋巴瘤。Lenardo实验室发现细胞内游离镁离子减少会引起自然杀伤细胞(NK)和CD8(+) T细胞内的自然杀伤细胞激活受体NKG2D的缺陷表达,并损伤抗EBV的溶细胞反应。给MAGT1缺陷病人补充镁剂能显著的恢复其细胞内游离镁离子和NKG2D的浓度,同时降低体内EBV感染细胞数量,这证明了人体内NKG2D溶细胞活性和EBV抗病毒免疫之间具有紧密联系。此外,他们还揭示了真核细胞内游离基础镁离子的特殊的分子功能。Lenardo实验室的这项研究给XMEN免疫缺陷病人带来福音。Lenardo教授的报告丰富紧凑,精彩生动。其在科研上勇于探索、执着追求的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个报告会,气氛活跃,会后大家踊跃提问,Lenardo教授都一一给予耐心地回答。最后,报告会在全体听众的热烈掌声中结束。Lenardo教授此次来访,带来了新的学术思想与合作机会,为生物物理所今后科学研究的发展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刘志华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Michael J. Lenardo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会场

 

(供稿:刘志华组牛沂菲)

(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