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3年综合新闻

2013年综合新闻

2013年研究所PI年会暨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

  2013年11月19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PI年会暨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在中国科学院蛋白质科学研究中心9501会议室召开。 所学术委员会主席饶子和院士, 王大成院士、王志珍院士、陈润生院士、常文瑞院士、陈霖院士等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全所70余位研究组长,徐涛所长、汪洪岩书记等研究所领导和管理支撑的部分主要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年会。 

  上午会议由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饶子和院士主持,聚焦所属各重点实验室的年度工作总结和各自承担的“一三五”目标导向项目进展情况。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许瑞明研究员、脑与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生研究员、感染与免疫院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光侠研究员、非编码RNA重点实验室主任龚为民研究员及王艳丽研究员、蛋白质与多肽药物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梁伟研究员以及所交叉中心副主任仓怀兴研究员分别代表各重点实验室汇报实验室作了大会报告。各位报告人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各实验室的科学研究进展、实验室建设、2013年申请立项的课题以及发布论文和专利情况,并着重展示了有亮点的研究成果以及对未来研究工作的展望。下午的会议由徐涛所长首先主持,陈霖院士,袁增强、李国红、张凯等研究员分别代表各自的“一三五”研究团队做工作汇报。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充分展示了我所学科交叉的无尽活力和科研工作者取得的累累硕果,报告人与听众的思路不断地交汇碰撞,年会成为研究所学科之间、课题组之间沟通与学习的平台。 各实验室主任及代表的工作报告充分展示了我所各重点实验室在雄厚的科研实力和蒸蒸日上的科研发展态势,同时体现了各重点实验室在学术交叉合作的良好局面,并对如何进一步落实“一三五”目标导向和今后科学发展重点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凝练。 

  下午会议的后半程由科技处处长袁增强研究员主持。刘光慧和马跃研究员分别代表正在筹建的衰老研究中心和干细胞和表观遗传研究中心做了工作报告,着重介绍了各自研究中心关注的关键科学问题、运行模式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布局。动态研究中心以凝练的科学问题为导向,旨在促进和增强研究所内相关领域学科之间的交叉合作和协同创新,促进所内在该方面科学研究的资源共享和深入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推进衰老和干细胞研究的学科发展和转化医学研究。 随后。科技处处长袁增强研究员向大会介绍了2013年研究所申请的科技部、基金委,北京市基金等各类课题的获批情况和下一年申报的注意事项;通报了研究所提交的2015年科技部征集的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建议的情况;最后就明年基金委创新群体的申报工作做了总动员。 

  在自由讨论阶段,与会专家纷纷发表意见,对研究所各个实验室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肯定,对所“一三五”项目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中肯地提出研究所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一致认为研究所在未来的发展中要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 加强和推动研究所的学科交叉和学术交流,进一步凝练和聚焦科学问题,力争在蛋白质科学、脑与认知和转化医学等研究领域取得突破,共同努力打造国际水平的科研团队。同时强调了研究生的招生和教育培养以及研究所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相应的改革措施。 此次研究所PI年会暨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不仅是对过去一年研究成果的展示和总结,也为未来研究所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思路和参考,更坚定和鼓舞了全体生物物理所人把研究所建好建强的信心和决心。相信在全体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科研水平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饶子和院士

王大成院士

陈霖院士

徐涛所长主持会议

孙命副所长(左)

许瑞明研究员

高光侠研究员

龚为民研究员

何生研究员

张凯研究员

刘光慧研究员

马跃研究员

会场

会场

会场

会场

 

(供稿: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