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3年综合新闻

2013年综合新闻

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李劲松教授来我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2013年10月24日, 作为生物物理所建所55周年所庆系列活动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活动,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研究所李劲松教授应邀在生物物理所图书馆作了一场题为“细胞重编程与胚胎发育”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刘光慧研究员主持,所内外科研人员及广大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李劲松教授从细胞重编程的规律、机制和优化三个方向报告了其团队的研究成果。机体的发育过程与重编程密不可分。以动物胚胎发育为例,从受精卵的开始,卵细胞对来自父本的基因组进行一系列的重编程表观遗传调控。其中,李教授介绍了在卵细胞重编程中,Tet3 DNA双加氧酶对父本基因组DNA胞嘧啶甲基的氧化修饰,启动DNA去甲基化,进一步激活全能性基因的表达,该成果使人们对早期胚胎发育中的重编程过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优化重编程效率是干细胞领域研究的热点和难点,在对于体细胞重编程技术上,李教授团队发现参与卵母细胞诱导重编程的因子ZSCAN4可以在体细胞重编程过程中,通过端粒重组机制促进端粒验证,从而稳定基因组,提高了iPS细胞的的产生效率和质量,良好的iPS对于进一步的自体细胞治疗具有重要价值。此外,李教授及其同事成功建立了小鼠孤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系,孤雄胚胎干细胞具有一定的精子特征,可使卵母细胞受精并发育成小鼠个体,这在细胞重编程和胚胎发育领域不仅是理论概念上的突破,而且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李教授的睿智演讲,以及诸多前瞻性的论述和观点不但可以启发大家的开拓性思路,而且对于领悟新方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就许多专业性或非专业性的问题与李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会后,李教授与张宏研究员、蒋太交研究员、王晓群研究员等人就干细胞相关的热点问题及如何促进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李劲松教授作报告

 

(供稿: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