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3年综合新闻

2013年综合新闻

美国Scripps研究所副所长Peter K.Vogt教授访问生物物理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1月3—9日,2013年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美国Scripps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兼首席科学家Peter K. Vogt教授教授访问生物物理所。 

  Peter K. Vogt教授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病毒肿瘤学的奠基人,现为美国Scripps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和首席科学家。其研究领域主要关注于反转录病毒的复制与遗传学、病毒与细胞原癌基因以及原癌蛋白新型抑制因子的鉴定。Peter K. Vogt教授先后在病毒感染与癌症研究领域发表文章360多篇,涉及病毒与细胞受体的相互作用、反转录病毒之间的基因重组以及病毒干扰等领域。他的工作对了解反转录病毒感染的细胞与分子生物学过程做出了开创性贡献。 

  Vogt教授访问期间,先后做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11月4日,在高光侠研究员的主持下,Vogt教授在研究所图书馆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了题为“PI3K signaling in cancer”的精彩讲座,全面深入地报告了PI3K信号通路以及PI3K与肿瘤关系的最新研究进展。 Vogt教授研究发现,癌症相关病毒都携带致癌基因,通过对这些病毒的深入研究,发现了几种在癌症发生过程中发挥关键性作用的致癌基因,其中包括PI3K。PI3K是一种调节机体多种生理功能的蛋白激酶,在细胞存活、增殖和分化过程中起重要调节作用。研究还揭示,肿瘤的PI3K通路中许多成员都发生突变,表明该通路在肿瘤发生中有重要作用。目前,PI3K和该通路中其他激酶已经成为肿瘤治疗研究中最具有吸引力的靶点。 

  11月8日,在秦志海研究员的主持下,Vogt教授作了题为“Myc and targeting 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s”的学术报告。他以幽默的语言,由浅入深地介绍了Myc 蛋白的发现、结构元件及作用机理。利用荧光偏振(fluorescence polarization)分析方法,通过对小分子复合物嘧啶文库的规模筛选,成功地筛选到了能高效抑制Myc与Max蛋白的异源二聚化,从而有效降低了Myc所介导的肿瘤转化的小分子(KJ-PYR-9)。Vogt教授表示下一步的筛选思路就是寻找能增强Max蛋白自身同源二聚化的小分子,进而防止Myc与Max蛋白的异源二聚化,从而起到类似的抑制Myc功能的效果。 

  此次访问期间,Vogt教授与徐涛所长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先后走访了相关领域的实验室,与高光侠、秦志海、杨福全、马跃、朱平、邓红雨、骆健俊等多位科学家进行了交流。Vogt教授的来访增进了双方的了解,为今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Peter K. Vogt教授做报告

Peter K. Vogt教授与生物物理所的科学家及研究生在一起

 

(供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