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3年综合新闻

2013年综合新闻

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成功举办“传染病的分子医学基础及诊断防治”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2013年10月12-29日,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支持下,由生物物理所主办的“传染病的分子医学基础及诊断防治”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在生物物理所成功举办。来自朝鲜、蒙古、缅甸、尼泊尔、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印度、老挝等九个国家的20多位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为提高发展中国家应对日益横行的传染病(如艾滋病、结核病、疟疾、霍乱、SARS、H1N1、H7N9、新型冠状病毒等)严峻挑战的能力,本次培训班的培训重点是传染性疾病的致病机制、诊断方法和防治手段,同时探索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在传染性疾病研究领域中的交流与合作机制,吸引更多的发展中国家留学生来我院深造,提高我院乃至中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和地位。 

  来自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医学部、首都医科大学和生物物理所等单位的近20位临床医生和医学科研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发展学员们授课。主要培训内容包括:传染性疾病的分子医学基础、诊断传染性疾病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以及前沿研究与高新技术在传染病防治中的应用。为提高培训效果,期间还组织了学员到生物物理所、基因组所、微生物所、中生北控公司等单位的相关实验室实地参观学习。 

  培训过程中,前沿的科学知识、紧凑的学习安排,以及精心的组织,给每个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通过培训课余的参观郊游活动,也使发展中国家得科技工作者们对中国文化也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大家普遍反映收获颇丰。    

  培训班结束后,生物物理所还将继续保持与受训学员的日常联系,促进其将所学知识、技术和理念在各自的国家相关领域的应用和推广,并结合当地的病疫情况及时与研究所交流,逐步建立相关国家传染性疾病基础和临床研究合作体系。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架起了中国科学院院与发展中国家在传染性疾病相关领域交流合作的桥梁,使发展中国家进一步了解中国、亲近中国,从而逐步形成多方互利共赢的局面。 

上课

上课

参观

参观

参观

参观

 

(供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李颖)

(王强、夏小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