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3年综合新闻

2013年综合新闻

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2013年1月17日~18日,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重点实验室主任何生研究员,副主任傅小兰研究员、刘力研究员、卓彦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霖院士,顾问郭爱克院士、叶朝辉院士、寿天德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龚启勇教授、赫荣乔研究员、李葆明教授、李武教授、罗敏敏研究员、马原野研究员、张侃研究员、周诚教授,重点实验室各课题组长、青年科技骨干、研究生,研究所职能部门负责人等2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学术年会,汇聚了来自各课题组21个学术报告,对促进实验室课题间交叉融合,进一步凝练学术方向,发展好的科学问题,服务研究所“一三五”战略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学术研讨会后,实验室固定成员与研究所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热烈座谈,从科研经费管理、研究生培养、青年人才发展等诸多方面展开讨论,提出一系列实验室工作创新的意见和建议,为实验室内部成员开展更深度广度的交流合作创造条件,并增强了和研究所职能部门的沟通。

  在第二天召开的学术委员会会议上,何生主任首先做工作报告,在总结2012的基础上,展望了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布局和发展战略。委员们指出,虽然实验室连续两次评估获得优秀,但同时也要居安思危。实验室的研究工作跨越从分子遗传、细胞生理、脑功能成像一直到心理行为四个层次,这样大跨度的研究特色,交叉协作难度大,但也是孕育脑与认知科学取得突破性成果的土壤,需要各个层次的研究者之间建立共识,尤其是共同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因此潜心科研、团队攻关尤为重要。在未来研究聚焦、学术方向凝练中,实验室既要发挥现有优势,又要在长远规划的基础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对学科布局进行优化与拓展。

  学术年会虽已结束,但实验室内部的交流悄然升温。会后,多个课题组又重新聚首,围绕重点实验室的中心目标,碰撞思想,形成合力。实验室将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学术委员会的领导下,凝聚选题,明确发展目标,使科研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学术报告会现场

固定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会

实验室主任何生研究员做主任报告

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委员集体合影

 

  附: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委员名单(详见图4)

  第一排左起:罗敏敏研究员、陈霖院士、郭爱克院士、叶朝辉院士、周诚教授、张侃研究员、李葆明教授

  第二排左起:何生研究员、李武教授、马原野研究员、龚启勇教授、赫荣乔研究员

 

(供稿:脑与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