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2年综合新闻

2012年综合新闻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Arnold Kriegstein教授访问生物物理所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2012年11月27日,应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王晓群研究员的邀请,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再生医学与干细胞研究中心主任Arnold Kriegstein教授访问生物物理所并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Neural stem and progenitor cells in human cortical development”。来自刘光慧、李国红研究员等课题组及所内的许多师生参加了讲座。

  Arnold Kriegstein教授的实验室主要利用分子生物学与电生理、光学成像等技术,研究胚胎时期大脑新皮层发育及其在神经疾病治疗中的应用。90%的人类皮层为新皮层,是进行高阶认知活动的区域。对于新皮层的研究,可以帮助人们理解智力以及多种大脑发育疾病。近十多年来,Kriegstein教授的实验室在神经发育过程中做出了许多重要发现,特别是神经胶质细胞可以分化形成神经元,改变了之前仅认为其在神经细胞的迁移中发挥作用,扩展了人们对新皮层发育的认识。

  在本次讲座中,Arnold Kriegstein教授主要介绍了人类大脑中的脑室区和外脑室下区中的神经干细胞和祖细胞(vRG 和oRG细胞)的分布、分裂和分化。这些细胞经过分裂和分化,形成神经元,促进新皮层的形成和延展。此外,Kriegstein教授又介绍了神经胶质细胞的分裂面方向对其分化的影响。分裂面为水平方向时,这些细胞进行不对称分裂,形成一个祖细胞和一个神经元;而当分裂面为垂直方向时,祖细胞进行自我复制。在报告中,Kriegstein教授比较了人和小鼠在新皮层的结构和发育中的区别,阐述了有脑回皮层和无脑回皮层的发育差异。

  Kriegstein教授为大家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大脑新皮层的发育过程,给大家很大启发。报告后,Kriegstein教授和在座的师生进行交流和探讨神经发育中细胞分裂和分化等问题。

  在访问期间,Kriegstein教授和生物物理所的科研人员就新皮层的发育机理方面的研究进行合作,探讨了如何更好的了解神经发育疾病和神经精神疾病,进而为未来在临床中的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Arnold Kriegstein教授

Arnold Kriegstein教授和王晓群研究员

会场

 

(供稿:王晓群课题组)

(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